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鬆沒有肉!消基會抽查 竟有3件未含動物油

消基會調查發現,坊間有部分肉鬆成分竟未含動物油,疑似為「假肉鬆」!由於現行食安法規未規範「摻偽」行為,消基會呼籲政府及早跟上國際趨勢,引進「食品身分標準」制度,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記者陳宜加攝)

消基會調查發現,坊間有部分肉鬆成分竟未含動物油,疑似為「假肉鬆」!由於現行食安法規未規範「摻偽」行為,消基會呼籲政府及早跟上國際趨勢,引進「食品身分標準」制度,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記者陳宜加攝)

2017/10/11 17:00

首次上稿 14:54
更新時間 17: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肉鬆是國人常吃食品,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坊間有部分肉鬆成分竟未含動物油,疑似為「假肉鬆」!由於現行食安法規未規範「摻偽」行為,消基會呼籲政府及早跟上國際趨勢,引進「食品身分標準」制度,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

消基會隨機抽查市面25件肉鬆、肉脯產品,有包裝者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利用國家標準CNS一五一四四乾燥肉品相關法規,水分與粗脂肪部分均合格,但粗蛋白質有5件、澱粉含量有3件,主要油種測試則有3件不合格。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進一步解釋,主要油種測試可以知道加了什麼肉?檢查結果有豬油、雞油與大豆油、芥花油,品質大多不錯,可以放心,但用於麵包、土司上的肉鬆,主要油種有3件未含動物油成分,有違一般認知,恐有欺騙之嫌。

他也說,雞油比較便宜,可以降低業者成本,但現行食安法規均未規範「摻偽」行為,卻是西方國家最在意的事,國內檢驗方式已逐漸成立,應及早入法。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市面上稱之為肉鬆吐司、麵包等產品,廣受歡迎,應有嚴格規範,若標示不實,依法可處4~400萬元,但國內目前肉鬆相關產品並非應施檢項目,即便市售肉鬆食品未符合國家標準,現行法規也無法可罰。

他強調,肉鬆、肉脯等不少傳統名稱已習以為常,但國家標準項目僅有肉酥、肉絨,有必要界定正確名稱。美國「食品身分標準」行之有年,對於成分、比例、甚至製程均以法律規範,國內例如巧克力、米粉均已有規範,為避免名稱混淆造成選購困擾,有必要引進「食品身分標準」制度,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主要油種未含動物油者,分別為聖瑪莉亞東醫院店肉鬆麵包、板橋益堂烘焙坊肉鬆麵包、麥味登土城連鎖店肉鬆吐司,肉鬆成分僅大豆油,疑似未含真肉品。

板橋益堂烘焙坊業者指出,使用肉鬆原料由尚品肉鬆公司供應。尚品內部何姓員工強調,肉鬆製程油確實沒有額外添加豬油,但絕對是用豬肉製成,消基會為什麼沒有驗出動物油成分,不得而知,質疑消基會檢驗標準有問題。她重申,尚品使用豬肉後腿肉製作肉鬆,比較沒有脂肪成分,一切製程也都正常。

麥味登蔡姓特助表示,肉鬆產品新鮮豬肉占比從58%至65%不等,消基會查驗產品由六五%新鮮豬肉製成,「不可能完全不含動物性油脂」,質疑消基會報告可能誤植。他強調,產品均經中央畜產會檢驗合格,近期也會將庫存重新送驗。

聖瑪莉則統一回應,供應商提出報告為豬肉鬆,產品正在送檢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