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國旅人數降 墾丁旅宿供過於求「互相傷害」

墾丁連最熱門、受國人喜愛的暑假旺季,旅遊人數都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連最熱門、受國人喜愛的暑假旺季,旅遊人數都連年下滑。(記者蔡宗憲攝)

2017/10/08 23:5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國慶連假讓各風景區出現人潮滿滿現象,但全台各地今年國旅人數,其實都比往年下降。

曾是國人最愛的南部戲水勝地墾丁,旅遊人數更是被形容「雪崩式」下滑,連最熱門、受國人喜愛的暑假戲水旺季,今年更是近5年首次跌破百萬人次,中階旅館業者大嘆,「許多同行被逼削價硬撐住房率,其實是互相傷害!」

中華民國旅館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榮南指出,墾丁地區旅宿供給逐年增加,需求卻「雪崩式」下降,部分中階飯店住房率從前年8、9成,今年已經跌到3成上下,加上屏東沒有深具內涵的大型活動吸客,墾丁引以為傲的海洋,甚至連夜航夜潛都不准,旅遊賣點一成不變,也是國內旅客下滑的原因。

「政策也造成有閒或有錢國內旅遊的人變少了!」張榮南說,除了供給暴增,年金改革及一例一休等政策,確實造成國內民眾出遊意願降低或預算不足,加上政府南向政策的操作,吸引的東南亞旅客都集中北部,更讓墾丁及其他南部景點「無感」。

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榮欽則認為,「交通是墾丁與北部景點最大的差別。」近年廉航興起,多數班機卻都在北部的機場起降,到墾丁得加上昂貴高鐵或長途拉車,自然形成距離近的北部景點塞爆,期盼政府能規劃增加小港機場航班,不僅有利於墾丁旅遊,更能帶動南部整體觀光。

根據墾管處統計資料,恆春半島今年暑假(7、8月)旅遊人次約93萬餘人,是近5年來首度跌破百萬,對比去年113萬減少,對比104年前動輒160幾萬的暑假旅遊人次消退近一半,如果扣除中客團常重複到訪的鵝鑾鼻及貓鼻頭兩景點人次,暑假旅遊人次仍從104年的88萬餘人下滑至去年72萬餘人,今年再下滑至62萬餘人,呈現連續下滑走勢;上半年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景點總人數僅211萬餘人,比去年同期344萬餘人,更是大減132萬8700餘人。

墾丁往年暑假旺季幾乎天天滿滿人潮。(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往年暑假旺季幾乎天天滿滿人潮。(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的風景區店家叫苦連天。(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的風景區店家叫苦連天。(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地區旅宿供給逐年增加,需求卻「雪崩式」下降。民宿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地區旅宿供給逐年增加,需求卻「雪崩式」下降。民宿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