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基金會調查:民眾最擔心青少年藥物濫用

黃昆輝教授(右二)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調查,受訪民眾最擔心的是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記者林曉雲攝)

黃昆輝教授(右二)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調查,受訪民眾最擔心的是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記者林曉雲攝)

2017/10/07 10: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早開記者會,公布校園環境與安全品質滿意度調查,受訪民眾最擔心的是,近年來台灣青少年藥物濫用情況日趨嚴重,毒品入侵校園情況堪憂,其次是學生參加幫派、校園霸凌等問題,黃昆輝呼籲政府應該展開跨部會合作,積極全面地進行校園反毒行動。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教授表示,問卷以1分到5分代表受訪者的擔心程度,1分很不擔心,3分中等,5分很擔心,受訪者對於國中生安全擔心程度,問卷結果平均分數超過4分,依序為毒品入侵校園(4.55)、學生參加幫派(4.38)、校園霸凌(4.31)、性騷擾或性侵害(4.25),介於3到4分則包括學生自我傷害(3.75)及不當處罰(3.34),調查時間是9月24日到26日,調查範圍是全國22縣市年滿20歲的民眾,有效樣本1069人,因為受訪者是一般民眾,因此問卷所詢問的是民眾的「擔心程度」。

銘傳大學教授黃富源表示,根據刑事局的刑案統計,我國治安狀況連續10年在刑案統計上呈現整體下滑現象,95年刑案計47萬4352件,104年減到25萬7047件,刑案件數減少,但未反映在民眾對校園的安全的放心與滿意,這代表民眾對學校安全的要求較高,督促政府更重視學生安全。

至於毒品案件,黃富源表示,刑案件數減少,但毒品犯罪案件卻不減反增,104年毒品犯罪比10年前增加2935件,這是一項警訊,政府全力反毒多年,年年開反毒大會,但客觀數據未見成績,民調也未獲民眾肯定,特別是17歲以下毒品犯罪人有1941人、占比3.6%,犯罪人年紀愈輕、黑數愈高,實際上校園毒品入侵現象恐高於現有統計數字。

此外,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說明,問卷也顯示,民眾認為需要加強的國中小安全教育,戲水安全、防災教育、飲食衛生安全、上下學交通安全、網路使用安全,而受訪民眾有8成認為老師應負責維護國小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也有78%認為是家長,只有57.1%認為是交通警察要負責協助。

至於國中小營養午餐衛生品質,36.6%感到滿意,16.2%不滿意,47.1%沒有意見;對於國中小採用綠籬作為學校綠圍牆,61.1%表示贊同,31.4%不贊同,其餘無意見;國中小放學後實施校園開放政策,則有高達81.7%受訪民眾表達支持。

相關影音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公布一份問卷調查,受訪民眾對各項國中學生安全問題的擔心程度,以毒品入侵校園最擔心。(記者林曉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公布一份問卷調查,受訪民眾對各項國中學生安全問題的擔心程度,以毒品入侵校園最擔心。(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