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可管!露營規章不一藏風險

消基會調查發現,國內現有露營規章不一,有高達67%業者未標示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資訊,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也指出,各家業者退還訂金方式不一,延期退費缺乏規範。(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發現,國內現有露營規章不一,有高達67%業者未標示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資訊,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也指出,各家業者退還訂金方式不一,延期退費缺乏規範。(消基會提供)

2017/10/03 15:48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國慶日連續假期將至,不少民眾規劃露營遊程,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國內現有露營規章不一,有高達67%業者未標示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資訊,且延期退費缺乏規範,遊戲規則業者說了算,無「法」可管,成為業者心存僥倖的元凶。

根據台灣露營協會統計,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已超過200萬人,備受國人喜愛;而依據相關露營網站資料顯示,全台目前共計1759個露營地,較前年增加438個、成長幅度約3成,粗估國內露營業者每週約可創造超過2億元商機。

消基會隨機調查15家露營業者,發現多達10家露營業者未在網站標示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資訊,比例高達67%。由於露營屬於非固定式旅館,現行法規無法強制要求業者投保,責任歸屬不明,消費者恐成業者與政府間的人肉皮球。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也指出,各家業者退還訂金方式不一,現行「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僅適用觀光旅館業、旅館業與民宿,並未將消費者預訂露營地規範其中,當發生消費糾紛時,消費者往往只能吃悶虧。

針對取消預訂營位後的延期或退費處理方式,消基會調查,僅4家業者處理方式比照現行法規,其餘各有不同延期或退費處理方式,且更為嚴苛,呼籲主管機關應儘快研訂露營地專屬規範,並檢視業者自訂延期與退費處理方式合理性。

徐則鈺指出,常見露營區違法開發山坡地、處於土石流影響範圍,或未設置急救箱、滅火器過期等,意外防範措施幾乎不合格,地方政府卻無「法」可管。現行法規中僅各縣市政府、農委會針對露營區有部分規範,恐導致業者心存僥倖。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呼籲,政府應盡快制定休閒露營區法規,強制要求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使業者可依循,保障消費者權益。地方政府則應全面稽查轄內露營區,確認其土地利用、建築消防安全、水土保持等符合規範,並確認業者是否申請商業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