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老婦突休克 7.5公分胸主動脈瘤破裂是元兇

2017/09/20 13:19

魏婦手術後,目前定期回診,狀況良好。(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80歲魏姓老婦罹患高血壓,因誤信吸菸能舒緩鼻竇炎痼疾,成為20多年的老菸槍,日前突然胸痛,送醫才知7.5公分大的胸主動脈瘤破裂,經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緊急手術救回一命,最近回診檢查完全沒有任何後遺症,家人直呼「奇蹟」。

紅圈處為魏婦主動脈瘤破裂。(記者歐素美攝)

 魏姓老婦因患鼻竇炎,20多年前聽信吸菸可以舒緩鼻竇炎不適的謠言,養成1天1包菸的習慣,高血壓則因不定時服藥,致病情控制不佳,去年9月,婦人晚餐後突然一陣胸痛,隨即意識模糊,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醫,到院時已呈休克。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手指紅圈處,即為魏婦主動脈瘤破裂。(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醫師X光檢查發現魏婦兩側側胸腔有積液,經急救並穩定血壓後,趕緊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老婦因胸腔內7.5公分大的主動脈瘤破裂才造成出血性休克。

魏婦主動脈破裂處。(記者歐素美攝)

 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魏婦年事已高,加上發病、送醫約休克半小時,擔心腦部與腎臟缺氧,就算開刀救活仍可能造成植物人、無法自主呼吸或急性腎衰竭,需長期洗腎等後遺症,但家屬仍決定為魏婦開刀。

 余榮敏因此緊急進行「主動脈瘤支架手術」,從患者鼠蹊部放入主動脈血管支架,把主動脈破裂的地方封住,手術時間前後近6個小時,因採用微創手術,傷口只有5公分,成功把婦人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經住院40天後,復原良好,也未產生嚴重後遺症,還能出外聊天,家屬直呼「奇蹟」。

 余榮敏表示,年長者、高血壓、抽菸、動脈硬化、高血脂、糖尿病、洗腎等病人,皆是胸主動脈瘤的高危險群,主動脈瘤破裂,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主因血壓未控制好。魏婦年邁、高血壓又吸菸,才養出7.5公分大的動脈瘤,因未控制好高血壓才導致動脈瘤破裂。魏婦病後基於「身體健康更重要」,目前已戒菸,並持續回診,狀態維持不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