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berTAXI是否合法? 交通部將以2面向檢視

UberTAXI是否合法?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胡迪琦說,將以兩面向去檢視。(記者鄭瑋奇攝)

UberTAXI是否合法?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胡迪琦說,將以兩面向去檢視。(記者鄭瑋奇攝)

2017/09/19 17: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Uber今日宣布與2家計程車隊合作,將於10月中旬推出UberTAXI服務,對於該服務是否合法,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胡迪琦表示,還沒有看到真正合作模式前無法下定論,畢竟嘴巴講的與實際做的不一定相同。但未來將以兩大方向去看是否合法,第一是Uber與司機、乘客間是否有對價關係,還是真的就是做好資訊平台角色;第二,乘客在叫車時,是否充分揭露計程車隊、駕駛名字、車號等資訊,讓乘客可以知道自己叫的是計程車。

要派遣計程車,就必須要是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但如果做微電腦公司角色,為車隊開發及維運系統,跟車隊收取平台費,營運主體還是計程車隊的情況下,就沒有違法問題。至於如何認定,胡迪琦說當初交通部法規會有特別說明,只要有對價關係,即便媒合不收費,但跟司機換取車身廣告,同樣都是違法,這些都需要個案去認定;再來就是資訊是否充分讓消費者知道,發生事情時,消費者要能找到對口;若沒告知是叫計程車,消費者會認為是Uber提供車輛服務,就有違法疑慮。

對於今年初修正公路法,大幅提高非經許可經營汽車運輸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罰鍰後,讓Uber停止媒合白牌車行為,並先後與租賃業、計程車隊合作,是否可說是交通部的勝利。胡迪琦笑著說,沒有什麼勝不勝問題,Uber一直衝撞台灣法令遭罰也不是辦法,總是要適應當地環境,保障消費者權益才是交通部的目標,所有作為都是為導正Uber走向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