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不必要醫療 宜縣今年1200多人簽安寧緩和意願書

衛福部推動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盼讓罹患嚴重傷病的患者,不實施多餘的維生治療,給家屬與病患最後能有個溝通平台。(記者林敬倫翻攝)

衛福部推動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盼讓罹患嚴重傷病的患者,不實施多餘的維生治療,給家屬與病患最後能有個溝通平台。(記者林敬倫翻攝)

2017/09/15 16:1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衛福部推動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盼讓罹患嚴重傷病的患者,當死亡不可避免時,不實施多餘的維生治療,給家屬與病患最後能有個溝通平台,宜縣今年1228人簽屬;衛生局指出,將持續加強推廣,讓更多人願意勇敢面對死亡。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主要是讓末期病人,得立意願書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或作維生醫療抉擇,20歲以上具完全行為能力之人,就可以簽署預立意願書(安寧緩和意願書),宜縣今年至今共有1228人簽屬。

民眾簽署預立意願書後,如果患病瀕死即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並同意上述意願加註於本人健保IC卡內,讓意願隨時能被認定生效;衛生局醫政科長朱麗香指出,面對死亡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開口,囿於傳統迷思,認為不談死就不會死,對死亡放不開,就很難簽屬預立意願書。

朱麗香表示,衛生局會配合醫院、衛生所及工會等單位,讓民眾諮詢預立意願書的簽署,如有意願可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也可以讓病患走得更安詳,如果平常就願意面對死亡,慢慢地與家人溝通與暢談,勇敢的面對死亡,家屬就能把握與病患最後的溝通。

衛生局秘書岳瑞雪舉自己父親為例,她哽咽的說,91歲的父親被診斷有輕度失智,近期可能轉為中度,未來如果狀況沒有改善,父親已經表明願意接受安寧,不要接受插管等侵入治療,身為子女雖然難過,但願意尊重父親的意願。

岳瑞雪指出,其實很多無效性的醫療,對病人與家屬都是二次傷害,她曾碰過一個30歲中風的病患,雖然年輕但因腦出血嚴重,變成了植物人,只是家屬無法接受失去親人,讓這名病患在醫院內躺了半年多,龐大的醫療費用反而讓家屬不堪負荷,病患也一直活在病痛中,家屬向他表示,很後悔當時沒有選擇安寧,這些案例都告訴大眾,簽署預立書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