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懷孕後期到產後 當心「周產期心肌病變」

張銀光說明周產期心肌病變的特徵。(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銀光說明周產期心肌病變的特徵。(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7/09/14 09:1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會出現某些生理改變,增加心臟的負荷,這些變化對大部分的孕婦而言是甜蜜的負擔,但對極少數孕婦來說,卻隱藏不容忽視的死亡威脅,30歲的翁太太懷孕第一胎,產檢正常無異狀,僅有產前兩周出現些許咳嗽症狀,寶寶順利出生後,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協助她產出胎盤時,翁太太一個用力咳嗽,胎盤直接噴出,且產後休息幾個小時依舊喘息、咳嗽到無法平躺。

張銀光隨即為翁太太進行血氧偵測、並拍攝胸部X光,發現她血氧濃度過低,心臟無擴大但有肺積水的情形,經心臟內科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她的心臟輸出功能僅剩下32%(正常人心輸出量必須達55至60%),張銀光說,此為典型的周產期心肌病變,由心臟內科醫師接手讓翁太太入住加護病房,透過藥物治療,心臟輸出功能回復到47%,5天後順利出院。

張銀光說,懷孕時孕婦體內血液量會增加40至50%、心輸出量會增加30至50%、心臟跳動每分鐘則增加10至20次,這些變化會在第三孕期(28至32週)及產後24小時達到高峰,並在分娩後2至6週逐漸回復到孕前狀態,「周產期心肌病變」是指懷孕最後1個月到產後5個月間發生的心肌病變,發生機率不到千分之一,原因不明,研究推測疾病與自體免疫系統、心臟擴大疾病家族史、心臟肌肉發炎和寶寶基因異常有關,疾病的發生症況包括喘、水腫、胃痛、咳嗽、心跳快、嗜睡、體力差等,與一般懷孕症狀非常類似,若無特別做心臟超音波檢查,極度容易被忽略,但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演變成心衰竭致死。

張銀光提醒民眾,懷孕中後期若經常出現莫名咳嗽、呼吸喘、胸悶或嚴重水腫等情況,可以適時與婦產科醫師溝通討論,看是否需要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