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麻豆老欉文旦樹 有3棵103歲

王佑鑫的這棵百年麻豆文旦樹,今年約有800台斤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王佑鑫的這棵百年麻豆文旦樹,今年約有800台斤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2017/09/11 14:5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驚!麻豆竟還有百年文旦樹。柚農王佑鑫在麻豆磚井里種植的3棵老欉麻豆文旦樹號稱103年樹齡,如果屬實,將是麻豆文旦產業歷史的活見證。

全台灣現栽種的文旦品種就是「麻豆文旦」,台灣最早栽種文旦是約清康熙年前從福建移植到台灣嘉義、宜蘭種植,發揚光大則是清道光年間、西元約1850年在麻豆區北勢里買郎宅一帶種出改良後的「麻豆文旦」。

經查證麻豆買郎宅1棵百歲文旦樹,早在8年前就因淹大水枯死,一般認為是麻豆最後1棵百年文旦樹。

目前麻豆地區柚農栽種文旦樹齡30年以上即可稱老欉文旦,5、60年樹齡的麻豆文旦還不少,7、80年以上的麻豆文旦樹則相當稀少,柚農大多對外保密。

麻豆區長林振祿今聽到王佑鑫種有3棵103歲麻豆文旦樹,十分震驚,向柚農打探後,前大埕里長陳金旺可能也還有1棵百年麻豆文旦樹,林振祿說,麻豆如還有百年文旦樹將是讓人高興一件事,印證麻豆文旦起源歷史的珍貴資產,將請林業試驗所專家前來為老文旦樹鑑定樹齡。

44年次的王佑鑫在老家麻豆磚井里的柚園,從他祖父時代就開始種麻豆文旦,他說,9年前文旦園內還有同年代的9棵老文旦樹,請來國立中興大學、嘉義大學教授為其中1棵樹幹鑽孔從年輪調查樹齡,後來接到通知當時鑑定出柚樹有94年樹齡,讓他到今年則是103歲。

王佑鑫的9棵百年麻豆文旦樹,至今死了6棵,存活的3棵中有2棵因立枯病奄奄一息,僅有的1棵健康百年文旦樹今年還有700台斤產量,另有6棵80歲文旦樹,他說,老欉文旦樹要花更多心思照顧,希望救活2棵百年文旦樹。

另棵百年文旦樹也有病,修枝休養。(記者楊金城攝)

另棵百年文旦樹也有病,修枝休養。(記者楊金城攝)

這棵百年文旦樹健康不佳。(記者楊金城攝)

這棵百年文旦樹健康不佳。(記者楊金城攝)

百年文旦樹的文旦果實較小,果肉軟米、香氣足。(記者楊金城攝)

百年文旦樹的文旦果實較小,果肉軟米、香氣足。(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