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串聯失智醫療與長照 竹市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成立

副市長沈慧虹(中)、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右)、院長洪冠予(左)手持拼圖,共同勾勒出竹市失智症患者的社區照護服務藍圖。(記者王駿杰攝)

副市長沈慧虹(中)、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右)、院長洪冠予(左)手持拼圖,共同勾勒出竹市失智症患者的社區照護服務藍圖。(記者王駿杰攝)

2017/09/08 13:18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為串聯失智者醫療及長期照顧服務,新竹市政府、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與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共同舉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揭牌記者會,市長林智堅表示,未來將整合醫療與長照資源,在東區、北區、香山區各設立一個失智服務據點,提供失智個案診斷、治療、照顧一條龍服務。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長洪冠予指出,院方繼去年設置長照2.0B級複合型中心後,今年積極向衛福部爭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在58個申請單位中脫穎而出,成功在竹市設置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洪冠予表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整合神經、復健、老年、家醫、牙科、護理、藥學、營養、社工等各專業領域,將失智照顧從社區發現個案、轉介就診、社區支援、急性處理到末期照顧,透過診斷流程與資源整合,讓個案及家屬快速完成確診,獲得相關照護資源。B級複合型中心則將服務範圍擴大至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提供衰弱個案篩檢及延緩失能與共餐服務。

57歲的賈宗寧及太太楊子微今也出席記者會分享經驗,楊子微說,賈宗寧10年前記憶力就出現下降問題,常搞不清日期與時間,後來逐漸出現幻覺,導致情緒起伏很大,家人在照顧上也感到心力交瘁。

所幸透過台大新竹分院樂智課程及運動班,讓賈宗寧的情緒有明顯改善,家人也在課程中認識其他照顧者,彼此互相分享經驗。

市長林智堅指出,過去竹市長照中心人力不足,業務分散,他立刻找專家研議,今年4月成立「長照科」,從制度面整合,提升個案管理與轉介,推動各類照顧服務方案。竹市約有1573名失智人口,未來長照中心將和失智共照中心合作,讓有需要的失智患者及家屬能就近找到服務資源。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揭牌記者會今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舉行,由副市長沈慧虹、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院長洪冠予手持拼圖,共同勾勒出竹市失智症患者的社區照護服務藍圖,象徵落實「在地老化」長期照護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