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國中小喘口氣 106學年度校務評鑑停辦1年

校務評鑑可促進學校進步或成為進步的絆腳石,目前還無定論。(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校務評鑑可促進學校進步或成為進步的絆腳石,目前還無定論。(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7/09/07 16:56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各國中小可以暫時喘口氣,縣府為促進國中小教學多元及創新,106學年度校務評鑑將暫時停辦1年;縣長李進勇指示,未來校務評鑑,將以最精簡不影響學校校務教學,儘量以輔導學校精進為辦理方向。

國中小學對3年1次的校務評鑑,普遍的評價就是「擾民」,評鑑的項目多如牛毛、太過瑣琗,需準備上百項的書面資料,學校得花2、3個月準備,等於耗掉1個學期時間,而且文書作業多屬表面功夫、應付性質,典型的「勞民傷財」。

有學校校長表示,雲林6班以下的國小超過百所,6班的學校編制通常是6名班導、2名主任、2名組長,但大校可能有14名組長及4名主任,大校18名行政人員的業務量,到小校只剩4人處理,沈重的公文壓力,讓小校無人願意接行政,連行政都沒人接了,如何提升學校相關品質,所以多數學校都認為,現階段的校務評鑑有修改必要。

教育處表示,雲林縣第3期程校務評鑑原訂自106學年度實施,將評鑑時間由一輪3年延長至4年,評鑑指標由5面項、28個指標,簡化為4面項、13個指標,然因校務評鑑經外界反映干擾學校教學,如評鑑資料太多導致學校負擔沉重、評鑑時間太短難以總結教育長效、評鑑引導教學扼殺學習創意等,認為有改進必要。

教育處指出,校務評鑑目的在引導教育改進,非僅證明學生學習成效,若廢除評鑑,恐使學校缺乏躍進動力,教育方向也無法聚焦,因此改善評鑑模式與內涵,比廢除評鑑更有利於教育總體發展。

李進勇指示,校務評鑑106學年度暫停辦理1年,並由教育處評估與修正評鑑方向與內涵,以「學校自主動力、校際間互助共好、課程教學精益求精」為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