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改團體要課綱回歸專業 教育部目標一致

教改論壇舉行「四萬人連署!課綱回歸專業、審議莫搞黑箱」記者會,要求高中國文課綱不要黑箱審查,要尊重專業並有自律機制。(記者陳志曲攝)

教改論壇舉行「四萬人連署!課綱回歸專業、審議莫搞黑箱」記者會,要求高中國文課綱不要黑箱審查,要尊重專業並有自律機制。(記者陳志曲攝)

2017/09/06 12: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2年國教課綱審議將在週日(10日)進入國文課本的文言、白話比例討論,教改總體檢論壇、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今天呼籲,課綱審議回歸專業,並嚴守程序正義與教育本質,對此教育部異口同聲認同,強調將秉持教育專業,並達到課綱精神的適性揚才目標。

國文教育中有文言文、白話文等兩種文體,教育部早期制定部編課本以及後續課綱時,將兩者採比例分配,過去文言文比例較高,如今改為45%到55%之間,而12年國教課綱審議進行中,已提案擬將文言降為30%,再度引發學界文言及白話兩派論戰。

教改論壇代表、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日前中研院士發起了連署,聲明強調國語文是屋宇,盼課綱修正不淪意識形態,籲慎審;如今已有4萬多人加入,也強調語文非常重要,乘載了文化,而台灣文化不能斷層,而課綱審議中疑有程序瑕疵、黑箱過程,未來發展讓人不放心。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國文教域包含文字、語言及文化三層次,但外界有聲音認為現在學生程度差,學習文言文的程度不能跟早年比,對此說法並不認同,呼籲大家靜下心,替台灣未來思考。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認同教育事務回歸教育專業,12年國教的課綱精神在適性揚才與終身學習,如今外界許多討論,其實跟目前課審大會的委員討論很像,充滿多元角度,而課綱最重要的事,便是調降必修,增加選修,如語文教育不只閱讀,其他聽說讀寫、文學、文化都要兼顧,未來審議將秉持程序正義與專業,更與國家研究院的研修小組保持密切溝通,一切也會依法定職權處理。

相關影音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