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採收70次 台南「水果豬母」你知道是什麼嗎?

木瓜一年四季都能結果,被稱為水果豬母。(記者黃文瑜攝)

木瓜一年四季都能結果,被稱為水果豬母。(記者黃文瑜攝)

2017/09/05 23:05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中元普度許多人愛用當季水果做為祭品,但為了避免犯忌,會少用「香蕉、梨子」,像是台語「招你來」的諧音,因此每年7到9月盛產的木瓜,就成了普度時重要的祭品,在普度前後產地價格每斤約漲5到7元,相當搶手。

大內種植木瓜的農民說,木瓜被稱為「水果豬母」,因為一年四季都能收成,平均一年可以採收70次,算是高收益作物,為了減少人力成本,還自己開發特殊的種植方式,木瓜通通種歪的,目前產地價受普度影響,每斤約在21到25元,而有機木瓜產地價格幾乎維持不變。

大內公所表示,大內有百分之70是低海拔山坡地,由於避風、排水良好、灌溉方便、無工業污染,水果種類繁多品質好,其中木瓜的種植面積約有237公頃,主要集中在二溪和環湖,年產量約8950噸,有許多外銷日本。

農民說,大內地區木瓜多以網式種植,木瓜屬於淺根,斜坡無法栽植,木瓜也怕水,只要根部泡水5小時木瓜樹就會死掉,加上結實纍纍,吹風就容易倒,因此大內地區木瓜都以網式種植,一棵苗大約要10個月才能採收第一次。因木瓜樹長得很高,2年就可高到4公尺,當地農民便發展出一套種植的方式,就是在樹剛長大時把樹頭劈開,以鋼管支撐,再用線將樹拉成橫的再讓其往上長,因此大內木瓜樹都是歪歪的長。

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農民將木瓜樹矮化,種成歪的。(記者黃文瑜攝)

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農民將木瓜樹矮化,種成歪的。(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