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疑綠川「卵石護堤」遭毀 中市:有利生態未破壞

市府保留原本卵石護堤,以砌石護岸工法進行加固。(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市府保留原本卵石護堤,以砌石護岸工法進行加固。(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2017/09/03 15:59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公民團體「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日前在臉書PO文,針對台中市政府整治綠川中山綠橋段時,已破壞綠川歷史重要見證的「卵石護岸」,批評市府「脫褲子放屁」、「工程浪費」。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天對此表示,已有幾十年歷史的綠川卵石護岸,原護岸基礎損壞,為營造嶄新綠川水岸環境,以砌石護岸工法將原卵石護岸進行加固,保留原本卵石護堤,並未破壞。

台中市政府整治柳川有成,而綠川也在104年間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其中已列為歷史建築的中山綠橋,其周邊卵石護岸因年久有部分毀損,水利局以砌石護岸工法,將原有護岸保護加固,不僅能補強基礎安全,砌石護岸多孔隙也可做為生態棲地,並提供生態豪大雨躲避的空間。

水利局也鑑於綠川防洪標準不斷提高,而中山綠橋通洪斷面僅約14平方公尺,為上游河道面積的一半,恐成為防洪瓶頸。在不損及中山綠橋的前提下,水利局採台中特有的人工擋土柱工法,於渠底埋設排洪箱涵,透過箱涵加大中山綠橋通洪斷面。除保護中山綠橋歷史建築的安全,並能達到25年洪水不溢堤的防洪標準,保護周邊居民安全。

公民團體「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卻在9月1日PO文指出,卵石護堤是綠川歷史重要的見證,從來沒有嚴重毀損,現代技術也有方法修補、維護。為何需要脫褲子放屁「工程浪費」,施作新護堤呢?文章一出,立刻引來網友大罵台中市府,但也有人認為,台灣河岸到處可見的卵石護岸也算古蹟?印象中那護岸一堆裂痕,基礎也有掏空,該保留的應該是真正具歷史意義的東西吧。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104年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至今已舉辦數十場培力課程,與當地居民互動溝通。因有民眾建議保留,才將原有卵石護堤外用砌石工法加強保護加固,也能兼顧生態。水利局從防洪安全、景觀、生態觀點出發,要為民眾營造安全舒適且嶄新的綠川水岸環境,期望讓全世界透過綠川看見台中。

中山綠橋周邊原為卵石護堤。(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中山綠橋周邊原為卵石護堤。(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綠川因中山綠橋通洪斷面少了一半,不利排洪。(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綠川因中山綠橋通洪斷面少了一半,不利排洪。(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市府在中山綠橋下方施作箱涵,增加中山綠橋段河道排洪量。(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市府在中山綠橋下方施作箱涵,增加中山綠橋段河道排洪量。(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