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店少爺轉行做清潔 3000元創業 「小鮮肉」清潔公司

莊育民認為,清絜不是勞力的工作,是「文化事業」。(記者黃文瑜攝)

莊育民認為,清絜不是勞力的工作,是「文化事業」。(記者黃文瑜攝)

2017/09/02 23:18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我超愛掃廁所」!27歲的莊育民3年前以3000元創業開清潔公司,曾在酒店當少爺的他,因對清潔感興趣,投入年齡層4、50歲的清潔工作,並且月收高達60萬,成了台南歷來最年輕的清潔公會理監事。他以過來人的經驗,以高時薪請大學生到公司打工訓練打掃的一技之長,免進八大行業賺生活費,整間清潔公司都是「小鮮肉」,被服務過的客戶,都說「好清新」!

談起與整理家務,莊育民說,小時候爸媽工作忙,小一時爸爸就要他拿抹布擦地板整理全家,想不到竟然打掃出興趣,大學讀休閒管理,一開始半工半讀到酒店做少爺討生活,女友則做酒促,薪水雖高但工作辛苦,想到自己喜歡掃廁所,就到清潔公司和4、50歲的阿姨一起打掃,學習技能。

莊育民表示,台灣清潔市場是塊大餅,從10年前全台南原有100多間清潔公司,到現在只剩下不到50間,不斷萎縮的原因,是因為「清潔人員老化」,所以看準商機決定以3000元創業,「大學生很多人找打工薪資低,想高薪就入八大行業,不是休學就是延畢」,以過來人的經驗,他以1小時200元的時薪讓年輕大學生打工,教大家打掃「撇步」,成了「小鮮肉」清潔公司,基本就贏在「體力」,正職加上打工人數就有100多人,創造月收60萬的高收入。

「打掃是大家都可以學的技能」,莊育民說,清絜不是勞力的工作,是「文化事業」,因為生活水平越高的地方,就越重視環境,雖然不能像英雄拯救世界,但是「清潔」能帶來改變。因此他自己發展一套清潔SOP,改變以往清潔公司的「師徒制」,明確具體化的教員工打掃,員工實習,則是與社會局合作,到低收入戶家中幫忙整理,「因為社會回饋不是有錢的時候才做。」

莊育民24歲創業開清潔公司,一改清潔產業年齡層偏高的現況,公司員工都是「小鮮肉」!(記者黃文瑜攝)

莊育民24歲創業開清潔公司,一改清潔產業年齡層偏高的現況,公司員工都是「小鮮肉」!(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