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四期已進駐 相思寮居民仍在苦等自來水

彰化縣二林鎮相思寮聚落缺乏自來水管線,立法委員洪宗熠(中)召集相關部位到場會勘。(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二林鎮相思寮聚落缺乏自來水管線,立法委員洪宗熠(中)召集相關部位到場會勘。(記者陳冠備攝)

2017/09/01 18:5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說好的自來水咧!?

彰化縣二林鎮中科四期園區旁有一處「相思寮」聚落,住了50個居民,沒有自來水,長期抽取地下水供民生使用,8年前中科進駐,造成村落用水吃緊,地下水井越挖越深,水質依舊黃濁。2年前,中科答應要為村民舖設自來水管線,但至今仍無下文。立法委員洪宗熠今天召集中科管理局、台水公司等多相關單位人員會勘,台水公司說,近日已獲380萬元補助,只要完成過半住戶申請,年底前就有自來水使用。

相思寮早期曾是日治時代製糖會社所在地,最多時曾居有1、200名住戶,隨著製糖業沒落,人口外移到只剩13戶,約50居民常住。

8年前,中科四期選定進駐相思寮,卻也因為環評等因素與當地居民進行行政訴訟,和解條件即是替居民舖設自來水管線,2年前訴訟定讞,但自來水舖設卻遲遲未動工,由於水況越來越差,再度引起居民不滿。

萬合里里長陳俊男說,居民長期使用地下水做民生用水,但水質黃濁,無法飲用,只能自行購買飲用水,相當不方便。

居民邱建欽說,訴訟結果至今已經多年,卻一點動靜都沒有。水質不佳,管線易卡垢,衣服洗完也常出現黃斑,嚴重時,甚至造成洗衣機損壞,非常無奈,希望趕快擁有自來水!

洪宗熠說,今日召集各單位前來會勘,希望各單位正視民生,也希望各單位相互配合,自來水公司應輔導居民申請埋設自來水管線事宜,中科也應協助,不要拖延,讓居民們儘速擁有自來水使用。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回應說,兩年前訴訟定讞後,中科即履行和解庭承諾,撥款200萬元協助相思寮聚落鋪設自來水管線,但相思寮距離最近的水端有1公里多,而原本供給工業園區的管線口徑與民生用水不符,因此,一直與台水公司進行施工規劃。

水公司:預計年底前可完工

自來水公司第11區處副處長謝忠峻說,8月初已獲得水利署「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180萬元補助經費,由於日前當地居民填寫的是意願書,需再填寫申請書,只要過半住戶(7戶以上)就可立即動工,預計年底前就能完工。

相思寮居民指著水管湧出的水說,地下水水質差不能飲用,也易造成水管卡垢,洗衣機損壞。(記者陳冠備攝)

相思寮居民指著水管湧出的水說,地下水水質差不能飲用,也易造成水管卡垢,洗衣機損壞。(記者陳冠備攝)

相思寮聚落長期無自來水源,居民只能抽取地下水,儲在水塔來使用。(記者陳冠備攝)

相思寮聚落長期無自來水源,居民只能抽取地下水,儲在水塔來使用。(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