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一片就少一片」 台灣世界級文化遺產將消失

台灣擁有傲視全世界的花磚文化,但這些花磚卻不敵都市更新而逐漸消失。(圖片由台灣花磚古厝授權使用)

台灣擁有傲視全世界的花磚文化,但這些花磚卻不敵都市更新而逐漸消失。(圖片由台灣花磚古厝授權使用)

2017/09/04 14:2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也有世界級遺產,大家知道嗎?百年前的台灣,富貴人家的屋子除了雕梁畫棟以外,還會屋頂及牆面裝飾上花磚。這些花磚由日本生產,只在1915-1935年間生產,之後就因為二戰爆發而停產。而台灣這些花磚建築珍貴的地方,正是因為它們只短短被生產了20年,現今台灣還保有大量的花磚建築,因而被法國大學申請加入「世界非物質遺產」。

然而這些美麗又珍貴的花磚古厝,也抵擋不了都市更新的浪潮,正在迅速的從台灣的土地上消失。有一群人不願意看到屬於台灣的文化記憶就這樣消失,默默地自掏腰包搶救這些花磚,在嘉義成立了「台灣花磚博物館」,負責修復保存這些花磚。他們只要聽到有花磚老屋要被拆除的消息,就會聯絡屋主,希望能在拆除前讓他們先搶救上頭的花磚。

而有感於搶救的速度實在比不上拆除的速度,加上只憑幾人之力實在難以支撐每次搶救及修復的費用,因此他們也發起集資,邀請大眾一起加入保護花磚文化的行列。集資發起不到24小時,集資目標就已經達成,至今也不斷在累積支持。台灣有著如此美麗的文化,卻只能隨著現代化消失著實令人唏噓,期盼這個珍貴的文化,能夠順利地被保存,成為另外一個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