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台商樂當空中飛人 2年全勤讀完碩士專班

越南台商吳明機當了2年空中飛人,以全勤拿到碩士專班學位。(圖:義守大學提供)

越南台商吳明機當了2年空中飛人,以全勤拿到碩士專班學位。(圖:義守大學提供)

2017/09/01 17:3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吳明機在越南當總經理,為了協助企業轉型,每隔一週搭機回台南,再驅車到高雄義大上課,當了2年「空中飛人」,以全勤紀錄完成碩士專班學位。他說,將與義大合作提供實習、工作機會,帶領台灣年輕人出外闖闖。

吳明機的父親早年就到越南經營事業,12年前吳明機受到父親鼓勵到越南精密工業(VPIC)發展,VPIC成立子公司健恆工業,吳明機出任總經理,意欲將長期經營的OA家具(辦公室家具)轉型,跨足到歐化系統廚具市場,搶攻越南這片新興市場。

為了充實學能,吳明機發現義大工業管理學系與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合辦「廚具設計與經營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決定每隔一週返台上課,歷經2年奔波於今年畢業。

「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吳明機說,這2年除了學到專業領域知識,更重要的是認識了許多人,師長、同學雖都是業界人士,卻因為彼此沒有利害關係,許多困擾許久的問題,「經高人指點逐一解惑」。

吳明機說,剛到越南時言語、文化等等隔閡,他無法了解越南人想法,一度受挫想回台灣,後來以「需要比台灣認真200倍的態度活著」,發憤學習越、英語,融入當地社會,越發覺得「回不來了」。

針對「新南向」政策他願當橋樑,他以動漫「海賊王」人物為例,「想要活下來就得身懷絕技」,想到越南得帶上「三把刀」,也就是「語文能力(英、越)、高EQ,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高學歷未必撐得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