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台灣獅」意象 傳遞吃果子拜樹頭

南投縣竹山鎮車店仔社區在橋頭打造「台灣獅」造型的意象,兼具感恩與文化傳承的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車店仔社區在橋頭打造「台灣獅」造型的意象,兼具感恩與文化傳承的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2017/08/30 16:2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小創意、大亮點﹗

南投縣竹山鎮車店仔社區發展協會,繼「土地公3D獻寶圖」的壁畫後,最近又在過溪橋頭打造1座「台灣獅(本土獅)」造型的意象,除藉此感謝第4河川局整治田仔溪,讓居民遠離水患之苦以外,也達到發揚推廣在地百年的舞獅文化,進而為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氣息。

位於竹山鎮德興里的車店仔社區,清道光年間先民開發後形成聚落,當時科技不發達,牛車係載運木材的主要交通工具,人車都會在此歇腳休息,加上牛車載運的物品,不乏舞獅道具裝備,除了修理牛車的店鋪應運而生以外,也發展出「台灣獅」特有的舞獅文化,迄今社區仍透過學校團康或廟會活動,達到代代相傳的目的。

不過,竹山鎮民代表陳錫錋表示,長期以來,每逢豪大雨來襲,田仔溪經常氾濫成災,民眾家園飽受威脅,經第四河川局透過蛇籠固床工等工法整治,且於去年底完工後,雖然今年開春以來,梅雨、午後雷陣雨不斷,且雨勢往往來的又快又急,但並未發生洪害,社區民眾幾經討論後,也才決定在社區進出要道過溪橋的橋頭打造「台灣獅」造型的意象,除了傳遞感恩的心情與舞獅傳統文化以外,加上該社區也是通往瑞龍瀑布的觀光路線之一,也可望為地方發展帶來加分效果,可說是一舉多得。

陳錫錋說,竹山建鎮300多年來,由克明宮等8大宮廟首次發起的全鎮性建醮活動,將在10月23日至27日(農曆9月4日至8日)登場,近期也將與克明宮討論配合建醮活動推出「Q版台灣獅」作為信眾伴手禮等相關事宜,共為建醮活動盡分心力。

南投縣竹山鎮車店仔社區的田仔溪,在第4河川局透過蛇籠固床工等工法整治後,水患獲大幅改善。(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車店仔社區的田仔溪,在第4河川局透過蛇籠固床工等工法整治後,水患獲大幅改善。(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