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騷擾」逐漸嚴重 婦團籲跟蹤騷擾法立法保護

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完成跟蹤騷擾法的立法工作(記者譚偉晟攝)

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完成跟蹤騷擾法的立法工作(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30 12:31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現代婦女基金會公布了台灣跟蹤騷擾情形的調查報導,資料顯示不但有90%被害者是女性,進一步分析更發現每8位女性就有1位曾被跟蹤騷擾。面對目前缺乏有效法律防治的環境,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受害者時常會面對長達2年的恐怖跟蹤,更有被害人遭長期跟蹤,騷擾時間達到35年的狀況。

隨著通訊科技的普及,LINE、Messenger、Email等「科技騷擾」的狀況也逐漸嚴重,有將近一半的跟蹤騷擾事件是透過這些電子通訊的方式進行。面對這些跟蹤騷擾行為,現代婦女基金會除了成立諮詢專線「02-77304495分機84」協助民眾外,也呼籲立法院應該盡速完成跟蹤騷擾法案的立法工作。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儘管外人看起來跟蹤騷擾好像沒有直接傷害到當事人,但其實這種行為存在很大的潛在威脅。像是先前「台大宅王」張彥文的情殺案件,以及告白10次被拒的殺人犯黃建智,都是跟蹤騷擾有嚴重結果的案例。此外對於當事人來說,即便沒有直接與加害人接觸,但如影隨形的跟蹤行為,會讓當事人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暨南大學社工系教授王珮玲指出,對於被跟蹤騷擾的當事人而言,長期的壓力不但會讓人精神崩潰,如影隨形的跟蹤更讓當事人生活陷入恐慌,24小時都有著被人跟蹤而無法放心的情緒。資料顯示被跟蹤騷擾的對象中有90%是女性,其中平均都會被跟蹤2至3年時間,對於當事人來說,換電話、換工作、搬家已經成了無奈卻又不得不做的選擇。

此外進一步更會發現,有92%的跟蹤騷擾加害人都與當事人認識,顯示陌生人跟蹤的比例並不高,其中伴侶、前伴侶為最大宗,占了60%以上。

被瘋狂騷擾35年 台灣女性面對跟蹤難自保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發部主任王秋嵐指出,目前他們的個案中跟蹤騷擾時間最長的達到35年,加害人是一位80歲以上的男性,由於對前妻有極大的控制欲,因此會不時的透過女兒家的電話詢問當事人在哪、做什麼事情,以及要求當事人跟他回家,極大的控制欲讓當事人生活相當痛苦。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他們所提出的「跟蹤騷擾法」目前仍卡在草案階段,導致台灣女性至今仍未有個完整的防範跟蹤騷擾的方式,即便有社會秩序維護法和家暴法,但對沒有具體傷害事實的跟蹤者缺乏有效的制裁,讓當事人無法擺脫這種恐怖的生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