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嶼五德餌砲偽裝欺敵? 專家考證翻轉歷史定位

西臺餌砲成為觀光景點,但解說牌卻錯誤百出。(記者劉禹慶攝)

西臺餌砲成為觀光景點,但解說牌卻錯誤百出。(記者劉禹慶攝)

2017/08/29 13: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自古就是著名古戰場,二次大戰更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因此西嶼及五德都有以水泥建築的餌砲,被認為是偽裝欺敵,保護馬公海軍測天島基地;但根據黃智偉、許玉河老師的考證,卻是日軍大演障眼法,保存主戰武器。

根據黃智偉老師的考證,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列強為了限制軍備競賽,西元1922年2月6日,英國、美國、日本、法國、義大利5國,在華盛頓簽訂海軍條約,限制海軍主力艦噸位,規定5國戰艦、戰鬥巡洋艦總噸位比率為5:5:3:1.75:1.75。同時對主力艦的建造、輪替、噸位和武器都有嚴格限制。

日本為掩護其主力艦噸數,乃於外垵西臺與雞母塢(今五德)附近建造餌砲,佯裝成拆卸2艘主力戰艦砲管安置於陸地上,真正主力艦砲管則隱藏在日本本土。因此今日餌砲並非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產物,也非吸引盟軍轟炸誘餌。

由於西嶼餌砲已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景點,並立有解說牌,內容多所錯誤,根據許玉河老師考證,文字簡介中砲管的長度6.13m,與砲管間距3.16m,與現地餌砲之實體差距更是誇張。

另外L.c. Wu也指出,解說牌除了文字正確性有待商榷之外,底板配圖也有問題。圖中的戰機,怎麼會是漆著英國國徽的噴火式戰機呢?空襲澎湖的戰機,有美國海軍與空軍的B-24、B-25、PB4Y-2,就是沒有英國單位,都應更正還原歷史真相。

五德餌砲已被荒煙蔓草淹沒,現已不容易尋覓。(記者劉禹慶攝)

五德餌砲已被荒煙蔓草淹沒,現已不容易尋覓。(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