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縣首間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 仁愛鄉都達國小更名揭牌

南投縣仁愛鄉3年前新成立都達村,村內百年老校平靜國小也決定更名,歷經3年努力終於更名為都達國小。(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仁愛鄉3年前新成立都達村,村內百年老校平靜國小也決定更名,歷經3年努力終於更名為都達國小。(記者佟振國攝)

2017/08/28 19:0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都達村內擁有百年歷史的平靜國小,106學年度更名為都達國小,今天正式揭牌,成為全縣第一所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而更名的學校,校長余秀英表示,學校更名歷經3年努力終於達成,最大意義要讓部落的孩子更了解族群歷史文化。

仁愛鄉原有15村,民國103年元旦鄉公所進行行政區域劃分,將精英村所屬的平靜、平和部落分村,當地為早期賽德克族都達(Toda)語群部,因此正式成立都達村,成為仁愛鄉第16村。

為落實部落發展整體特色及文化認同,村內已有百年歷史的平靜國小,先召開校務及家長委員會議,通過將學校更名為都達國小,去年底學校舉行創校百年村校聯合運動會,更名一事也獲得村民及校友普遍支持,校方於今年3月正式向縣府提出更名計畫,4月25日縣府正式核定自106學年度起更名為都達國小,今天正式揭牌,成為全縣第一所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而更名的學校。

典禮由部落耆老、牧師率領眾人祈福、祈禱揭開序幕,學童表演賽德克傳統口簧琴、傳統歌舞,都達村勇士獵人也舉起獵槍對天鳴槍,象徵首開紀錄,最後由教育處長李孟珍、鄉長江子信、議員廖文賢、村長洪光勇等人為新校名揭牌。

校長余秀英表示,更名計畫歷經3年努力終於達成,最大意義讓學童了解族群歷史文化,學校更名只是第一步,未來更計劃成立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落實文化深耕。

村民們開心表示,仁愛鄉現有村名都十分八股,與原住民傳統地名、歷史文化毫無關係,都達村能做示範,真的很光榮。

教育處長李孟珍也強調,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原鄉部落學校更名,只要部落的公聽會通過,居民凝聚共識,縣府樂觀其成,也會站在輔導協助立場全力促成。

賽德克族獵人勇士鳴槍慶祝都達國小更名成功。(記者佟振國攝)

賽德克族獵人勇士鳴槍慶祝都達國小更名成功。(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