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巾寮反鑿深水井公聽會 邱議瑩:深井計畫勢必終結

台水公司計畫在高雄旗山、美濃地區交界處手巾寮,開鑿8口深水井,遭當地民眾抗議阻撓。(記者蘇福男攝)

台水公司計畫在高雄旗山、美濃地區交界處手巾寮,開鑿8口深水井,遭當地民眾抗議阻撓。(記者蘇福男攝)

2017/08/27 19:51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自來水公司未與居民溝通取得共識,就在高雄旗山、美濃地區交界處手巾寮,開鑿8口深水井,遭當地民眾抗議阻撓,美濃各界與環保團體今天下午舉辦公聽會,立委邱議瑩結論表示,手巾寮8口深水井計畫勢必終結,立法院絕不會通過該項預算,居民並批評台水董事長郭俊銘破壞承諾,怒喊「郭俊銘下台」!

這場名為「『消瘦的地下水?』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下午2點在美濃國中大禮堂熱鬧登場,與會人員包括立委邱議瑩、水利署長賴建信、南區水資源局長黃世偉、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長王明孝、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發言人賴漢聲、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現場計有500多人關心聽講。

水利署簡報預估,到民國120年大高雄地區每天會有23萬噸的水量缺口,水公司會朝節流、開源、調度備援水等方向努力,包括減少漏水量、增加再生水和海水淡化水、伏流水等。

公聽會上居民指證歷歷指出,以往手巾寮地下湧泉豐沛,耕作水源不虞匱乏,但近年來地下水有枯竭跡象,台水不顧農民反對,硬是要在當地開鑿深井抽水,「地下水是農民的血脈」,居民誓言反對到底。

賴漢生說,2010年台水在旗美地區打了14口深水井,每天抽取約10萬噸用水,如今又要再開8口深水井,預估每天還要再抽7萬多噸水,他批評水利署和水公司都在造假數據、欺騙民眾粉飾伏流水量,並質疑鑿新井是要供應工業用水。

美濃愛鄉協進會呼籲水利單位進行全面的水資源供需盤點,建立清楚的地下水收支帳及管理機制,並要透過可信任的對話機制,來保障美濃的農業用水,讓水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不再發生。

台水七區處長王明孝解釋說,大高雄地區水資源不足、原水濁度高,伏流水是開源的方式之一,他強調8口新井絕非用於工業,目前已停工,會再和居民溝通,希望民眾不要誤解。

賴建信則回應表示,地下水補注、湧泉保育、伏流水開發、備援水開發,水利署都將逐步展開,至於地下水收支帳今年將先從大樹地區開始,明年再針對旗山、美濃、里港地區。

相關影音

台水在旗美地區打了14口深水井,每天抽取約10萬噸用水。(記者蘇福男攝)

台水在旗美地區打了14口深水井,每天抽取約10萬噸用水。(記者蘇福男攝)

手巾寮反鑿深水井公聽會吸引500多人關心聽講。(記者蘇福男攝)

手巾寮反鑿深水井公聽會吸引500多人關心聽講。(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