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膠菊入侵苗縣海岸 3公民團體拔除宣戰

志工戴著手套,逐一將銀膠菊連根拔起。(記者彭健禮攝)

志工戴著手套,逐一將銀膠菊連根拔起。(記者彭健禮攝)

2017/08/27 17:0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銀膠菊」被農委會稱為國際毒草,近年逐步入侵苗栗縣海岸線。苗栗社區大學、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3個公民團體,號召志工,今天前往後龍鎮海濱清除銀膠菊,並共商成立「銀膠菊防除行動網」,向銀膠菊宣戰。

苗栗社區大學、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3公民團體,將於9月中旬合作辦理國際淨灘日活動,日前踏查活動路線時,發現後龍鎮清海宮通往海岸通徑,竟長滿銀膠菊,驚覺銀膠菊已從南邊的通霄、苑裡地區蔓延到後龍。

銀膠菊除會排擠其他原生植株的生長環境及空間外,其莖及根含有銀膠素,對人畜均有毒害危險,吸入花粉會造成過敏,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將影響民眾近海、親海的安全性。

苗栗社大主任戴文祥表示,銀膠菊不開花時像艾草,開的花又與滿天星相似,許多民眾不知道銀膠菊對生態的危害,且因長相不錯,有些人拔掉雜草,獨留銀膠菊賞花,甚帶回家種植,助長銀膠菊擴散。

3團體決定向銀膠菊宣戰,戴文祥、執行秘書古婷婷、苗栗縣海岸協會理事長洪維鋒、創會長翁坤章及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林錦坤等人,今天帶領10多名志工,戴著手套,逐一將銀膠菊連根拔起,在短短300公尺通徑,共拔除105公斤的銀膠菊。

3團體並共同成立「銀膠菊防除行動網」,推動後續社區宣導、防除工作,於苗栗社大設置銀膠菊通報窗口,苗栗縣民若發現銀膠菊,可於週一到週五的下午2點至晚間9點,電洽:(037)551-082,將會派員前往了解。

銀膠菊開的花與滿天星相似,生長迅速,很多民眾不知道銀膠菊對生態的危害。(記者彭健禮攝)

銀膠菊開的花與滿天星相似,生長迅速,很多民眾不知道銀膠菊對生態的危害。(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