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修復 預計明年8月營運

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正進行修復,預計明年8月可對外營運,重現風華。(台鐵局提供)

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正進行修復,預計明年8月可對外營運,重現風華。(台鐵局提供)

2017/08/26 10:3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老屋維護與再利用是城市美學成熟的象徵,也是各地方為彰顯在地文化與銜接世代回憶的重點推動方向,台鐵局為活化閒置資產同時兼顧保存文化資產價值,除編列預算進行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修復外,今年8月8透過招標方式,給予承租人5年營運期間並得續約5年機會,朝著複合式餐飲或文創商品展售方向利用老屋。

台鐵局花蓮貨運服務所謝文宗經理表示,目前處長官邸修復工程已開始進行,屆時將以最接近原貌的方式重新開放,讓在地人憶起當年;預計於明年8月規劃移交予適合企業進行管理維護與再利用營運,同時為協助後續承租人更有效利用空間,也擴張出租利用範圍至官邸周邊土地,可以把處長官邸歷史建築轉化成文化產品,不僅保存歷史也活化資產。

處長官邸約建於1930年代,建築風格特殊,大至格局小至建材都頗具巧思,正門有西洋列柱式結構,與傳統木構房屋做結合,水泥瓦頂完整,外牆原料如檜木板等仍佔大部分,為保存完整氣派宏偉官舍。

屋後則為日式住宅常見的半戶外迴廊,長官邸旁還有一座太平洋戰爭時期作為「避難指揮中心」的大型防空洞,裡面可作為戰爭避難及指揮中心。台鐵局指出,這次修復除保留原建築架構,連同建物所處庭園水池景觀也維持日式風味,非常值得予以妥善再利用,作為花蓮鐵道文化代表性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