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上航道拉長2哩 彰化外海逾4成風場開發不了

NPI副總裁Dino Gliosca(左)經由翻譯向彰化縣長魏明谷(右)表達航道拉長對開發風場的衝擊。(記者張聰秋攝)

NPI副總裁Dino Gliosca(左)經由翻譯向彰化縣長魏明谷(右)表達航道拉長對開發風場的衝擊。(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24 14:2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交通部擬將台灣海上航道寬度由原本7海哩擴大為9海哩,如此一來,彰化外海21個經國際認證的優良風場,將有8個風場在航道內而無法開發,頓時讓原可開發的發電容量一口氣硬是少了30%,這是繼德商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前主動撤案後,國外投資商面臨新議題的開發障礙。

其中,加拿大北方電力公司(Northland Power Industry, NPI)與新加坡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在彰化外海執行「海龍計畫」,因此受影響,預估近一半風場可能無法開發,投資遇阻礙。

NPI是歐洲第2大離岸風電開發商,目前該公司與投資商玉山能源正在彰化進行編號18、19號風場開發,是該公司目前在全世界最大的單一風場開發計畫,投資金額1570億元。 為此,NPI副總裁Dino Gliosca等相關投資商,今天專程拜會彰化縣長魏明谷,盼尋求解套。

Dino Gliosca說,「海龍計畫」是該團隊現階段在全世界最重要、也是金額最大的投資計畫,公司開發風場過程中,會由國外引進風機等相關產業,結合在地產業,促成在地的精密機械、五金零組件,加入綠能開發的產業鏈。

不過, 隨行外商代表也表明,國內有意擴大航道寬度,使得「海龍計畫」將開發的風場,頓時少了41%、約205MW的發電容量,外商代表們不諱言,不斷的修正已影響到台灣吸引國際投資的信譽。

建設處長戴瑞文說,海上航道寬度若真由7海哩擴大為9海哩,那麼一來,彰化外海21個經由國際認證的優良風場,因此將有8個風場都在航道內,面臨無法開發的瓶頸,「海龍計畫」原本選定17號、18號、19號風場,17風場在航道內無法開發,18風場因航道擴大約有一半無法開發,只剩一半可以開發設置風場,加上完整的19號風場,等於3個風場僅1.5個風場可開發,開發規模和生產電力及經濟效益都大幅下滑,對2025邁入非核家園目標勢必有所影響。

戴瑞文表示,航道可人為規劃,不一定非得照目前路線,外國航道都在外海,縣長魏明谷擇期將率隊北上向行政院長林全表達投資商開發心聲,建議中央把航道改設外海,爭取讓風機與航道共存。

彰化外海開發離岸風場,面臨航道範圍若真的擴大,那麼21個風場,將有8個風場可能無法開發。(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外海開發離岸風場,面臨航道範圍若真的擴大,那麼21個風場,將有8個風場可能無法開發。(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