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空污法台中公聽會 環團:不要打假球!

環團在空污法修法台中場公聽會會前要求「修法不要打假球」。(記者蔡淑媛攝)

環團在空污法修法台中場公聽會會前要求「修法不要打假球」。(記者蔡淑媛攝)

2017/08/23 20:4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環保署擬修空氣污染防制法,今天下午在台中召開公聽會,環保及公民團體在會前質疑,環保署部分條文是幫財團撐起保護傘,要求環保署「不要打假球」,並應增列「好鄰居條款」,維護空污下風處居民的健康。環保署則強調,這次大修法絕無打假球,也考慮將好鄰居條款收入草案,希望修法順利通過,最快今年底前實施。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要求,空污法要刪除所有「會同經濟部或會同有關機關」的文字,他說,地方有權加嚴法規管制,但環保署卻為財團多修了好幾條「保護傘條文」,如果加嚴空氣品質標準,還要經濟部同意的話,環保署沒有資格升格為環資部,而且空污防制也要考量污染下風處居民,應在空污法第7條加入好鄰居條款。

彰化守護孩子聯盟張淑芬說,立法院9月開議後為預算會期,環保署急著在8月底前報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恐怕是打假球,在空污季前虛應民意。另外,修正條文還規定各地方空氣污染防制書要經過環保署核定,且環保署沒有授權地方可擬定個別較嚴格的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審查原則、管理辦法、許可證准駁判定、核發許可證等,張淑芬認為,這是環保署搞獨裁,讓中央大權在握,藐視地方自治。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昨天主持公聽會後,否認打假球說法,澄清「會同經濟部或會同有關機關」文字已在草案預告時都刪除;地方加嚴法規管制方面,環保署並無授權的相關條文,這是要訂定統一的審察原則,以免地方審查不一造成紛爭;對於立法議程,也早有好幾名委員提案,上會期也已決定,環保署因此在9月本會期送立法院。

蔡鴻德說,這次是空污法大修法,共有10大項,包括提高罰鍰上下限、健全吹哨者機制、增加車輛空污加嚴標準、公開環境數據資訊、擴大民眾參與等內容,公聽會會將各方意見做為修法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