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發病率萬分之一!台大醫院新生兒篩檢揪肌肉萎縮病

2017/08/23 14:45

台大醫院利用新生兒的抽顯血片檢體篩檢有效找到患肌肉萎縮病嬰兒。(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是最常見的致死性新生兒遺傳疾病,常活不過一歲,發病機率約一萬分之一;台大醫院利用新生兒的抽顯血片檢體篩檢有效找到患病嬰兒,提早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簡穎秀指出,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是隱性基因,我國約每30人到50人就有人帶有這隱性基因,換算每1到2萬名新生兒就有一人會罹患這種疾病。

這疾病會讓肌肉萎縮,嬰兒剛開始不會踢腳、坐起來,嚴重則會影響呼吸和進食,但也有輕微的患者是在成年後才發病。

簡穎秀表示,去年有針對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的治療藥物通過美國FDA的審查,也通過歐盟,加拿大等國的認可,台灣也參與共同研發計劃,但最理想的藥物治療時間,還是在新生兒篩檢時就發現最好,以全面普及性的早期檢驗,將患嬰的治療時間提前到即將發病或是剛發病時,就是最理想可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院團隊一共進行了12萬人的篩檢,找到8名患病嬰兒,並成功轉介了其中2名患嬰,在即將發病時就接受治療。

簡穎秀說,如今可利用新生兒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常規篩檢,在寶寶的腳跟採血檢驗,順便驗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不需額外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