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主張取消仲介制度 將辦模擬公投

移工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大門舉行「移工公投、政治平權」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移工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大門舉行「移工公投、政治平權」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7/08/21 13: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政府現正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國內引進多年東南亞移工,制度上卻有許多長年未改的缺失。國內移工團體今天宣布,將舉辦移工公投,表達盼望取消仲介制度與自由轉換雇主等訴求;同時也主張在台移工應在政治上享有「準公民權」,擁有完整的發聲管道。

台灣引進外籍移工25年,但禁止自由轉換雇主、私人仲介剝削與家務工缺乏法規保障等制度問題,卻是經年未解的陳痾。移工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大門舉行「移工公投、政治平權」記者會,台灣移工聯盟(MENT)指出,60萬在台移工權利不僅未受重視,在攸關自身的政策制定過程中,更缺乏完整發聲管道。為了凸顯移工參政權的缺損,將發起模擬公投表達訴求,並刺激台灣對當代民主的想像。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莊舒晴說,東南亞移工承擔台灣長照勞動力,是長照政策第一線受影響的人,但因不是台灣公民,身分受限,使得他們對長照政策完全沒有發言的空間。為此,他們主張非公民也應有參與政治的平等權利,也要對政治發表自己的看法。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呼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賦予這些非公民「準公民權」,維護勞動者尊嚴。

來自菲律賓的移工瑞陽(Reyniel Diaz)來台工作超過4年,他說道,他的阿姨與表妹都在台灣從事家務勞務,卻沒有受到勞動法規保障。而他自己在工廠工作,月薪僅21009元,來台前就需要準備大筆仲介費,但仲介並未保護他們,僅保護雇主,且即使許多移工受到雇主剝削或虐待,也無法自由轉換雇主。因此他支持取消仲介制度,並應使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

瑞陽說,他喜愛台灣的環境,這也是他們來到這裡的原因,但當來自菲律賓、印尼與越南等國家的他們,為台灣的經濟成長付出勞力時,他們也希望權利受到重視,並盼望爭取平等的政治權利。

移工團體發動的模擬公投題目包括,是否同意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是否應廢除仲介制度以及移工是否可自由轉換雇主。主辦單位將自9月17日開始,至12月移工大遊行前一週為止,在台北車站等據點規劃設置投票所,舉行模擬公投,邀請所有移工與台灣人透過實體投票,支持移工權利。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提出受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與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等訴求。(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提出受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與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等訴求。(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將於九月發起模擬公投。(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將於九月發起模擬公投。(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