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門號換現金」有詭? NCC與電信協會:小心詐騙

NCC提醒消費者,辦門號換現金可能會遇到詐騙行為(資料照)

NCC提醒消費者,辦門號換現金可能會遇到詐騙行為(資料照)

2017/08/15 09:53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先前網友討論,門號到期找通訊行續約若是不另外申購手機,店家會換算成現金直接回饋給用戶,最高甚至可達2萬多元。對此電信協會出面呼籲「辦門號換現金」可能隱藏詐騙陷阱外,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也表示,消費者務必要留意契約記載的內容,避免被通訊行申請高額資費方案。

電信協會發出聲明指出,日前媒體報導網友分享手機門號續約可退現金,內容指出手機至通訊行續約且不拿手機,通訊行會直接折現金給消費者。但其實各電信公司手機門號續約,僅限於直營門市、加盟門市與官網之網路門市申辦,通訊行並無法進行續約申辦行為,提醒消費者要當心隱藏的陷阱。

電信協會表示,通訊行代辦新申裝或攜碼門號業務時,須依專案合約內容提供合約商品與服務。而先前媒體報導指出消費者至通訊行申辦門號可換取現金的情況,事實上是消費者申辦手機專案但無手機需求,轉而將手機轉賣回通訊行獲取之現金「此純屬消費者與通訊行之私下個人交易行為,與電信公司並無關係」。

而NCC簡任技正蔡國棟則表示,對於通訊行私下折現金給消費者的行為,NCC雖然沒有辦法直接管制,只能透過電信業者去約束,但對於可能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的部分也會加強宣導。

其中在通訊行私下以可以退還高額現金的方式,誘騙消費者交出身分證件後,改為申請更高價格的資費方案、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的行為,蔡國棟表示即便電信法沒有辦法直接處罰,但消費者可以基於刑法針對通訊行的詐欺行為提起訴訟,免得最後要付出的錢,遠遠高於通訊行現金退還的金額。

由於電信公司一向嚴格禁止任何銷售通路任意變更專案銷售內容,並就此行為訂有管理機制,因此電信協會強調報導中提到的銷售模式應屬個案通訊行之不當行為,並呼籲消費者應注意「辦門號換現金」可能隱藏的詐騙陷阱,提醒消費者身份證件及SIM卡千萬不要離身,也應詳閱及留意相關合約規定,以免詐騙纏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