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戶外有「倒風」 台南公車輕旅行「趣」看蔴荳

蔴荳港古航道碼頭見證百年滄桑史。(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港古航道碼頭見證百年滄桑史。(記者洪瑞琴攝)

2017/08/14 11:3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夏熱「無風生風」!台南蔴荳古港文化園區保留400多年前蔴荳古港航道、碼頭貨棧殘蹟,台南市推動公車入校園後,大台南公車橘10、黃20支線公車,也開進鄰近的台灣首府大學內,方便遊客利用公車來蔴荳古港文化園區,認識「倒風內海」的故事。

昔日「倒風內海」範圍,包括現在南市北門區、新營區、學甲區、佳里區、鹽水區、下營區、麻豆區一帶;4大港口是鹽水港(月津港)、鐵線橋港、茅港尾港、麻荳港,曾是台灣對外貿易最重要的門戶之一,也是平埔西拉雅族的根據地。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保留殘蹟遺址,讓人難以想像麻豆以西地區以前是一片沙洲、港汊圍繞的倒風內海,園區內的倒風內海故事館,收藏當地考古挖掘出土文物,見證滄海變桑田的歷史。

交通局局長林炎成表示,麻豆水堀頭有「龍喉出皇帝」的古傳說,充滿傳奇色彩,但更少人知道的是,麻豆以前也是靠海,有港口、碼頭的海外貿易興盛重要門戶,隨著長期的考古挖掘,貝塜、水堀頭遺址、蔴荳港古航道、貨棧碼頭、古井、鳳池、龍喉遺蹟重現世人眼前,前台南縣政府於2003年指定水堀頭遺址為縣定古蹟,並規劃倒風內海故事館。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由古航道遺跡、倒風內海故事館及總爺藝文中心組成,鄰近台灣首府大學旁,大台南公車有橘10、黃20支線公車,分別連接隆田、林鳳營火車站及麻豆轉運站。

交通局建議,遊客可利用台鐵、國道客運轉乘大台南支線公車,直接進入台灣首府大學校園,再步行前往蔴荳古港文化園區,橘11、黃20也是極適合親子探訪地方歷史的公車輕旅行路線,而傾斜式的倒風故事館相當特殊,搭公車也可順道到麻豆市中心,品嘗碗粿地方特色小吃。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綠意盎然。(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綠意盎然。(記者洪瑞琴攝)

大台南公車開進台灣首府大學內,方便遊客來蔴荳古港文化園區。(記者洪瑞琴攝)

大台南公車開進台灣首府大學內,方便遊客來蔴荳古港文化園區。(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的倒風內海故事館。(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的倒風內海故事館。(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解說牌。(記者洪瑞琴攝)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解說牌。(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