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玉山計畫 清大校長:為國家產業留才攬才

清大校長賀陳弘受訪時強調,玉山計畫不只是為高教留才攬才,更是為國家產業留才攬才。(清大提供)

清大校長賀陳弘受訪時強調,玉山計畫不只是為高教留才攬才,更是為國家產業留才攬才。(清大提供)

2017/08/10 21: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從明年起將大手筆推動玉山計畫,為大學教師加薪,重金搶留優秀高教人才。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今天受訪時表示,高度肯定小英政府加碼投資高教,他表示,玉山計畫不只是投資高教,更是投資國家產業,不只是為大學留才攬才,更是為產業留才攬才,如果沒有玉山計畫,台灣在和全世界競爭產業技術時勢必會落後。

賀陳弘並直言,玉山學者不是超級大獎,不是在學術獎或國家講座上面更大的獎,如果把大學比喻成「球隊」,玉山學者也不是找「全國最棒的投手」,而是找「最缺乏、最急需補足的捕手」,因此年輕的學者當然有機會,因為「愈尖端的知識是愈年輕的學者才擁有」,玉山計畫是政府提供好的資源讓學校可以去爭取他,和其特長及學校需求有很大的關係,但與學術成就有關係、卻不是必然關係。賀陳弘言下之意認為,學術界的大老反而未必是玉山學者的當然人選。

賀陳弘認為,因各校所需人才不同,因此教育部最好只扮演聯盟的角色,放手讓各球團自己找人(玉山學者),只做程序上的審查認定,而各大學有權也要有責,明明缺投手卻找捕手,找的投手3局就陣亡,自然都會遭受到公評及責難。

被問到玉山學者一年僅300人次,要如何分配名額或比例?賀陳弘建議,可以把科技部目前採用的學校研究能量(以全國各大學的總研究量做分母,各校研究量做分子換算),以及教育部學術獎和國家講座各校得獎人數,兩者平均加權之後,算出各校可以聘請玉山學者的名額。依賀陳弘的想法,研究能量不足的中後段大學恐無望於玉山計畫。

對於玉山計畫是否會偏重於某些領域?例如工程領域?賀陳弘表示,這是合理的懷疑,但實際卻未必如此,清大和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校之後需要藝術大師,設計創作或音樂或數位藝術領域等新的藝術大師,清大即需要好的資源來延攬優秀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