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件滑鼠墊抽驗 1件塑化劑總量超標

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檢局抽驗市售滑鼠墊,有一款塑化劑含量不符合規定。(消保處提供)

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檢局抽驗市售滑鼠墊,有一款塑化劑含量不符合規定。(消保處提供)

2017/08/08 16: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檢局合作,在今年4月間分別赴台北市、雲林縣、高雄市3C量販店、賣場、文具店等零售商店與網路通路等,採樣30件樣品滑鼠墊進行「品質檢測」與「標示查核」,結果有一款電競鼠墊「SteelSeries Qck Heavy 大厚鼠墊」檢出塑化劑含量超標。

在「品質檢測」方面,重金屬含量全數符合國家標準,但有1件「SteelSeries Qck Heavy 大厚鼠墊」檢出8種塑化劑含量總和為0.164755%,超過國家標準限量值的0.1%。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由於民眾可能邊打電腦邊吃東西,手接觸滑鼠墊後又摸嘴巴,就會不小心將相關物質吃下肚,恐造成男性女性化、女性早熟等問題,已請標檢局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命業者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可開罰6萬元至150萬元不等,並得按次處罰。

記者致電詢業者,業者則說明,該款產品堅持品質在台生產十幾年了,同時每年均有通過SGS的檢驗,也銷往歐美等世界各國多年,從未發生過檢驗不合格的情形,在原料、製程完全沒有添加相關物質,因此感到不解,強調不會眛著良心販售問題產品,懷疑檢出的塑化劑可能是本來就存在的背景值,或是在運送過程中沾到塑化劑物品而附著殘留,本週將會向標檢局進行說明,並了解其使用的檢驗方法,以釐清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在「標示查核」方面,有23件不符合規定,多數違規態樣為未標示製造日期,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將函請各地方政府依「商品標示法」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可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另有2件誤標商品檢驗標識,王德明說,滑鼠墊並非標檢局公告應施檢驗項目,業者誤標商品檢驗標識,可能會讓消費者因此誤解此商品通過國家把關而購買,但通常這種情況多為業者不小心的過失,並非蓄意而為,已請標檢局命業者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恐涉及觸犯「刑法」第255條虛偽標記及販賣該商品罪,該局將移送司法單位調查,如偵查結果罪證確鑿,則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