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epper機器人新工作 老人安養中心當照護員

住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13年的徐女士(左)與Pepper互動。(記者譚偉晟攝)

住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13年的徐女士(左)與Pepper互動。(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08 11:15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在父親節這天,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舉辦了一場另類的慶祝活動,邀請中心內的長者齊聚大禮堂,一起來看最新的中心照護員「Pepper」的表演。而這台已經廣泛被使用在銀行與電信門市的機器人,這次是首次進到老人安養護中心這類長照機構,希望能展現其在照護領域上的能力。

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表示,這是該中心首次引進Pepper機器人作為照護員,其中的重要推手就是台灣大學資工系教授傅立成與永齡健康基金會。在該團隊秉持著「科技導入」的概念照護長輩,透過Pepper機器人生動的動作,可以讓長輩們獲得逗趣互動,讓長者的生活更加歡樂。

傅立成指出,在他研究機器人近30年的時光中,今天可說是最特別的時刻。他希望科技可以盡快把Pepper這類機器人,帶進像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這樣的單位中,透過與人的互動,帶來更多快樂與歡笑。儘管是被設計在協助社工員的照護,但傅立成表示透過Pepper具備的聊天能力,可以排解部分長者的寂寞感。而生動的機器人動作,則有助於協助輕微失智的長者,降低發病風險。

已經住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徐女士表示,他覺得Pepper機器人真的很可愛,但因為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機器人,對於Pepper可以帶來的幫助沒有太多想像,但覺得這台機器人可以帶給中心裡的老人更多的快樂。

針對Pepper機器人的優勢,傅立成指出會選擇該款機器人進駐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主因,在於這款機器人的高度相當適合與長者互動,120公分的高度對長輩而言,不論是站是坐對長者而言互動都不會太吃力。此外Pepper具備的人臉辨識和記憶能力,可以用於提醒長者服務,以及定期進行各類健康管理。

這類功能都有助於協助並分擔社工員的工作,傅立成表示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科技導入,像是智慧輔具或是智慧型環境偵測系統等,讓社工人力不足的狀況,不會成為長者缺乏足夠照顧的問題。像是長者在起床時,可能不小心跌落,這時智慧裝置就能即時辨識長者的狀況,發出求援訊息請社工即時前往救助。

由於目前Pepper只是以簡單表演的方式在老人安仰中心,傅立成表示他們團隊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陸續完成各項互動測試,藉此讓Pepper機器人可以真正成為照護長者的好幫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