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覽車駕駛工時怎麼算 勞動部:準備與待命都算工作

勞動部今天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定調除了開車外,事前的準備、旅客下車後於車上待命等情況,都算是工作中。(資料照,記者周彥妤攝)

勞動部今天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定調除了開車外,事前的準備、旅客下車後於車上待命等情況,都算是工作中。(資料照,記者周彥妤攝)

2017/08/07 14:1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年初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故造成重大死傷,引起外界對於遊覽車駕駛超時工作、過勞等質疑。勞動部今天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定調除了開車外,事前的準備、旅客下車後於車上待命等情況,都算是工作中。

勞動部官員曾到立院備詢時,被問到如何計算遊覽車駕駛的工作時間時,曾說在等待時間可去散步、做運動等,都算休息時間,引發輿論撻伐。由於認定困難,加上無明確標準供勞檢員依循,因此勞動部職安署邀請專家學者、勞檢員討論討論,並於近日發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

該指引明訂,遊覽車駕駛的工作時間包含手握方向盤的開車時間外,事前的熱車時間、洗車時間、加油時間、保養時間、待命時間、處理旅客或旅行業者偶發需求或其他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從事相關工作的時間,均應計入工時。

此外,有些行程較緊湊的旅遊團、進香團,也列入這次的指引規範中。職安署表示,這類的旅遊團在到達景點或廟宇時,部分旅客可能不會下車而選擇在車上休息,這個時候駕駛就必須看顧車輛,或因行程耽誤、車輛維修、接受檢查等需於定點等待,造成駕駛無法自行運用該段時間且行動受拘束,雇主應審酌事實認定為工作時間。

不過職安署也說明,由於樣態繁多,仍需個案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