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一代數學家產生!中一中學生奪丘成桐數學獎金牌

台中一中學生黃維坪(右)奪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丘成桐(左)親自頒獎。(記者林曉雲攝)

台中一中學生黃維坪(右)奪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丘成桐(左)親自頒獎。(記者林曉雲攝)

2017/08/04 12: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下一代的數學家產生了!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設立的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50件具水準的作品參賽,台中一中學生黃維坪脫穎而出奪下金牌,北一女學生陳宜君則獲得銀牌。

黃維坪的得獎作是「從2D投影建構3D立體策略之探討」。他表示,小時候就很喜歡研究數學和資訊類的相關事物,興趣是彈琴、研究數學和寫程式,讀中一中開始接觸科展和競賽,這次參賽,他投入在「用投影去還原立體」的問題,找到一個策略,大開眼界,一探奧妙的數學世界。

身為家中獨生子,父親在水利局,媽媽是一般上班族,黃維坪表示,他從小學開始就喜歡看科普書,因為一個人也可以很享受在數學及科學研究世界裡,醒著的時候,除了發呆,其他時間都在觀察和思考,研究時每天都在撞牆,「不是繞開就是把牆撞薄一點」。

在獲得金牌之後,黃維坪特別感謝辛苦的評審老師,仔細研究各參賽者的作品,也感謝老師和同學的建議,因為沒有想到能得金牌,很開心自己的研究成果讓大家看到,希望未來在數學研究作出更多貢獻。丘成桐舉例,人臉的照片是2D,但由照片建構實際3D人臉,黃維坪作品是探究凸多面體,有很多發展性。

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評析表示,決選的11件作品都很優秀,評審團教授們很煎熬,竟要殘忍地將這些學生分級,不管得什麼獎,都希望他們能繼續投入熱情,黃維坪從生活在3D空間的實際感受,用中學學到最基本的數學,去研2D和3D間的轉換,從平面投影建構3D模式的方法及策略,以凸多面體,如柱、錐體為研究對象,「所具有的創新性高,數學表達靈活,適合作學問」而獲得評審團肯定。

陳宜君得獎作品是「Menger Sponge 的組合與拓樸性質」。她表示,數學是她很有興趣的科目,就像是一場探險,在思考過程中,不會預先知道這個方向會是一個出口或一條死路,要親自去探究才能解開這道謎。她也認為,做數學研究不同於解題,解題是先有答案而要你去尋找路徑,研究則是沒有答案沒有方向,完全要靠自己摸索,在探索路上,雖然有時遇到障礙,百思不得其解,但在這思考與嘗試過程中,可享受思緒馳騁快感,進而對數學產生更濃厚的興趣,想涉獵更多相關知識。

陳宜君發表得想感言時說,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得到這麼高的榮譽,也感謝北一女給她這麼大的空間作研究,更感謝指導老師給她很多新的想法。

北一女學生陳宜君(右)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銀牌。(記者林曉雲攝)

北一女學生陳宜君(右)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銀牌。(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數學系主任陳榮凱(左二)用保特水瓶說明黃維坪(右一)的金牌作品,一個水瓶從底部看和從側面看不同,探討更多有關幾何的知識。(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數學系主任陳榮凱(左二)用保特水瓶說明黃維坪(右一)的金牌作品,一個水瓶從底部看和從側面看不同,探討更多有關幾何的知識。(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