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次記錄 稀有「龍女簪」現蹤望海巷

約20公分長的龍女簪出現在峭壁上。(楊寬智攝)

約20公分長的龍女簪出現在峭壁上。(楊寬智攝)

2017/07/17 14:4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民眾楊寬智上月到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護區潛水,發現一條類似海參的軟體生物,經學者鑑定,確定是稀有生物「龍女簪」,為國內首次記錄到的物種。

專門研究軟體動物的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邱郁文博士表示,「龍女簪」學名為Epimenia babai Salvini-Plawen,中文暫稱「波部龍女簪」,它們以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的水螅體及共肉組織為食,外表看似海參,實際上屬於軟體動物腹溝綱生物,與螺貝類是近親,在台灣海域從未被發現。

潛友楊寬智6月20日到望海巷保育區潛水,看到至少七隻「龍女簪」;潛友謝文文、張玉承看過照片後表示,兩年前曾在保育區外約20米深度的岩礁峭壁發現很大的「龍女簪」族群,只是當時並不知道就是「龍女簪」,現在原地點的族群都已不見了,可能又到保育區或其他地方棲息。

望海巷保育區海域面積約15公頃,於去年5月成立以來,生態愈趨豐富多元,此次首度記錄到稀有物種「龍女簪」,潛友及研究人員都相當振奮。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示教育組主任陳麗淑指出,為了不干擾原有的生態,以及有別於一般生物鑑定都一定要採集標本的作法,海科館決定以現地觀察測量紀錄的方式研究這個珍貴的海洋生物,希望民眾如果在保護區內外發現任何個體,都要紀錄、通報海科館研究人員,以便收集「龍女簪」更完整的生態資料。

陳麗淑說,生物的分類系統由大而小依序為界、門、綱、目、科、屬、種,一般一個地方要出現新的紀錄種就已經很難得,「龍女簪」是台灣新紀錄的綱,更為難得。

陳麗淑分析,龍女簪雖然以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的水螅體及共肉組織為食,但是就像珊瑚礁生長茂盛的地方,吃珊瑚蟲的蝴蝶魚數量就會比較多,龍女簪的出現,表示望海巷保育區的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的數量很多,足夠龍女簪長期覓食,這是大自然自動平衡的現象,反而可能刺激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成長的速率。

龍女簪正在刮食棘穗軟珊瑚。(張玉承攝)

龍女簪正在刮食棘穗軟珊瑚。(張玉承攝)

龍女簪屬於腹溝綱生物,在腹面可以看到一條線的溝狀凹入,身體前端有口。(Marco Chang攝)

龍女簪屬於腹溝綱生物,在腹面可以看到一條線的溝狀凹入,身體前端有口。(Marco Chang攝)

龍女簪在台灣海域從未被發現。(海科館提供)

龍女簪在台灣海域從未被發現。(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