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罷工預告期 桃市空服員工會:政府別掏空罷工權

監察院及交通部建議勞動部研議「罷工預告期」制度建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聲明反對。圖為華航空服員罷工會場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及交通部建議勞動部研議「罷工預告期」制度建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聲明反對。圖為華航空服員罷工會場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7/13 20:4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去年發動大規模罷工,連帶波及近5萬名旅客權益受損,監察院及交通部建議勞動部研議「罷工預告期」制度建立,再度掀起各界討論聲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反對罷工預告期制度建立,既有的《勞資爭議處理法》要求,罷工須經會員大會通過、送調解、罷工投票過半等過程,已含有預告精神,若特別針對航空業要求預告制度,除了疊床架屋,更可能造成掏空工會行使合法罷工權的效果。桃空職工更呼籲政府,應積極改善過勞航班情形,而非單獨針對工會。

桃空職工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已明定,工會舉辦罷工活動,必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提出調整事項的勞資爭議調解,調解不成立後,才能進行罷工投票,且需達全體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進行罷工行為,「罷工程序之繁瑣與困難,全球罕見」,完成所有程序至少要花1個月以上;況且每個程序都有預告性質,資方完全可以掌握工會籌備進度,不可能不知情,更沒有閃電罷工這回事。

桃空職工強調,罷工是不得已的最後手段,也是工會抗爭的最後手段,勞工也要承擔活動成敗與秋後算帳的風險,如果不是勞資雙方已無互信基礎與可能性,工會不會貿然採用。

以去年華航罷工為例,工會在4月向桃園事勞動局申請調解,6月24日凌晨零時正式罷工,期間2個半月,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數次協調勞資雙方進行會議,但華航沒有誠意協商,甚至未經勞雇雙方協議,強勢片面更改報到地點,強逼組員簽資方版84-1約定書,工會不得已才走到最後一步;同時也對罷工造成社會成本感到抱歉。

桃空職工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若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然而,1年過去,執政黨卻準備讓勞工連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都沒有與資方抗衡的武器。

桃空職工說,罷工後一直期盼與華航建立互信的勞資關係,沒想到又開始出現過勞航班,才造成勞資緊張。然而,工會還是決議向華航提出團體協約協商的請求,再次表達與資方誠信協商的善意。另一方面,工會自今年3月起也正式取得與長榮航空的協商資格,目前已進行3次長榮航空團體協約協商會議,希望藉此創造勞資雙贏的結果。

桃空職工表示,當初政府修工會法未將罷工期納入,是考量台灣工會普遍積弱不振,擔心此舉將削減工會實力。事實是,台灣的工會確實無法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與環境,幹部還被打壓、解僱,許多產業、職業工會甚至未達法定協商門檻,連協商機會也不被保障,罷工根本是天方夜譚!

因此,工會主張政府應該積極要求修改法規,督促主管機關與航空公司改善過勞航班情形,以保障飛航組員的休息時間,而非獨獨針對航空業工會,試圖在既定繁瑣的罷工程序上再加上罷工預告制度,掏空航空業勞工行使合法罷工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