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米連遭竊、文化不中斷 射馬干部落仍辦收穫祭

卑南族射馬干部落小米田慘遭宵小光顧,族人仍將於19日起舉辦小米收穫祭。(記者張存薇攝)

卑南族射馬干部落小米田慘遭宵小光顧,族人仍將於19日起舉辦小米收穫祭。(記者張存薇攝)

2017/07/12 15:0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許多原住民部落陸續舉辦豐年祭、收穫祭慶典,卑南族射馬干部落利用閒置空間種了2分地小米,沒想到一連2次被偷光光,族人無奈又生氣,不過頭目還是決定19日起舉辦小米收獲祭,讓部落文化傳承與傳統不中斷。

射馬干部落青年會長阿里蓋說,部落復種小米已第5年,每年都會借用族人閒置空間種下公用小米,原本6月12日第一次採收,婦女們清晨到田裡才發現部分小米被偷走。

他進一步說,6月26日小米第二次採收,族人除每天巡視,前一天還特別到田裡察看,沒想到當天清晨5點多到小米田,小米全被採走,甚至連未成熟的青穗也慘遭毒手,讓族人很傻眼,最後只收到兩大串小米,脫殼後只有半斤。

部落婦女謝雯穎說,從2月開始種小米,要除草、疏苗、趕鳥,到後來的採收、製作小米酒等,才能深刻體驗小米文化的內涵,無法採收真的很可惜。

阿里蓋說,原本採收小米後,就會送到頭目家、再由頭目昭告祖靈、確定收穫祭時間,後來只能先向族人及其他地方採購,雖然族人都很生氣,但部落傳承不能中斷,頭目也決定19、20日舉辦小米收穫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