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鐵砧山北側懸崖崩塌 開發與保護將雙管齊下

鐵砧山雕塑公園環境優美,但遊客不多。(記者張軒哲攝)

鐵砧山雕塑公園環境優美,但遊客不多。(記者張軒哲攝)

2017/07/10 16:1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6月梅雨季,導致大甲鐵砧山北側懸崖崩塌內縮十餘公尺,對風景區造成嚴重威脅。市議員吳敏濟今日召集相關單位現勘,擬開發與保護雙管齊下,期待鐵砧山脫胎換骨,成為2日遊的熱門景點。

鐵砧山北側山麓崩塌多年,位於山頂的雕塑公園北側於6月下旬梅雨期間,又崩塌內縮了十餘公尺。市議員吳敏濟指出,此一崩塌範圍已達6500平方公尺,令人觸目驚心,風管所已在鄰近的步道拉起封鎖線,提醒遊客注意安全,也不要闖入封鎖範圍。

今日上午台中市府風景區管理所長廖偉志公布未來強化鐵砧山的探索山丘意象,包括野營運動、歷史劍井、大草原等3大主題,盼能帶動觀光發展。廖偉志指出,風管所將在中正公園興建天空步道,可以眺望北邊大安溪中下游溪谷以及西邊台灣海峽海岸平原,開發南側山頭草原放牧牛羊,可媲美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

林務局治山課長邵龍雨指出,6月間大雨,累積雨量與平均年雨量相當,雨水沖刷嚴重,解決山壁崩塌問題必須重新規劃風景區排水系統,阻止雨水溢流及滲漏,否則崩塌的趨勢很難改變。

土木技師黃瓊慧表示,強固邊坡的方法可以採取類似清水區海風崁施作加勁擋土牆,工程技術上沒有問題。由於垂直高度達91公尺,風管所估據所需經費可能高達2億6400萬元。

吳敏濟指出,鐵砧山曾是台灣八大景點之一,可惜數十年來沒有明顯的更新,遊客稀落,未來的發展重點應該是旅遊景點串流,納進附近的鎮瀾宮、江山萬里碑、日光牧場、劍井、國姓廟、忠靈祠,晚上遊客可以在野營區露營,成為1日或2日遊的旅遊風景線。但旅遊安全重於一切,唯有兼顧風景區的開發與安全保護,雙管齊下才能達成目標。

相關影音

雕塑公園北側六月下旬梅雨期間,崩塌內縮。(記者張軒哲攝)

雕塑公園北側六月下旬梅雨期間,崩塌內縮。(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