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肉模糊湯」! 豐年祭限定美食

混合豬肉、內臟與液態豬血煮的大鍋「血肉模糊湯」,是部落豐年祭限定美食。(記者黃明堂攝)

混合豬肉、內臟與液態豬血煮的大鍋「血肉模糊湯」,是部落豐年祭限定美食。(記者黃明堂攝)

2017/07/09 15:5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以凝固豬血煮成的「豬血湯」不稀奇,以液態鮮血混煮豬肉的「血肉模糊湯」是部落版的豬血湯,通常只有豐年祭才吃得到!

台東市阿美族巴沙哇力部落今天舉辦豐年祭,從全台各地回來的族人中午大快朵頣,大家念念不忘的,就是一大鍋「血肉模糊湯」!這跟一般的豬血湯不一樣,在外縣市吃不到,因為懷念血肉模糊的滋味,他們大老遠回到部落解饞。

煮食的婦女說,血肉模糊湯,是帶肥的豬肉塊,加進排骨、腸子等豬雜碎一起大鍋煮,還有兩樣絕不可少,一是早上現殺的豬鮮血,還有自曬的乾菜,不必其它調味,只要再加鹽巴,就是超級鮮甜的部落美味。

早期部落自己殺豬,現殺現取血煮湯,現在是由肉品市場半夜屠宰,為免血液凝固,一殺完就要趕緊提血回到部落。有趣的是,雖然取名「血肉模糊湯」,但煮好之後,外表雖然模糊,但撈開後湯頭清澈,毫不含糊。

豐年祭殺豬是很多原住民部落的傳統,不少部落都會混煮豬血與豬肉,煮法各有不同,有的是把肉、臟都煮好撈起分裝,最後才在湯加進血液煮開,再分倒各鍋。

台東市巴沙哇力部落今天殺豬,切割肉塊。(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巴沙哇力部落今天殺豬,切割肉塊。(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