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淹水惡夢 南屯楓樹橋、烏日平等橋改建完成

逢大雨必淹的楓樹橋已改建完成。(記者蘇金鳳攝)

逢大雨必淹的楓樹橋已改建完成。(記者蘇金鳳攝)

2017/07/07 19:3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南屯溪流經南屯楓樹橋及烏日平等橋,但因楓樹橋下有箱涵、平等橋比上游為窄,因此每逢大雨就會淹水,市府水利局編列2700萬的經費改善兩橋的通洪瓶頸,兩橋都已完工,且在近日多場豪雨中,平安通過考驗。

此外,市府在南屯楓樹里原劃設楓樹污水廠用地,但因土地徵收費高達6、70億,市府無力支付,又未解編,影響當地發展,市府另從烏日尋地整併為楓樹烏日污水系統,並於105年9月進行解編,由都發局進行公設專案通盤檢討,活化當地的土地。

市長林佳龍今日與多位民代、南屯、烏日區的里長前往南屯楓樹橋視察,了解楓樹橋改建完的情形,由水利局長周廷彰進行簡報,林佳龍表示,改建後兩座橋樑,在經過近日幾次豪大雨的試煉,並未發生淹水現象,證明已經通過考驗。

南屯溪因下游楓樹橋及平等橋兩處橋樑面臨通水瓶頸點,豪雨時無法容納瞬間雨量造成溢堤,因此地方要求改建的聲浪相當大,市府便展開改建工程。

水利局投入2700多萬元辦理「南屯區南屯溪楓樹橋改建暨下游防洪改善工程」,改善平等橋及楓樹橋等二處通洪瓶頸,楓樹橋已於3月完工,平等橋則是順利在5月底完成。

周廷彰表示,南屯楓樹橋原為箱涵結構,落墩於河道,時常會卡樹枝及堆積垃圾,而且最窄為8米,通洪力不足,因此改建為「不落墩橋梁」,促進上游水流快速宣洩,並於兩側增設人行道,保障行人往來安全。

另一位在烏日區平等橋上游渠道近32公尺寬,至平等橋段卻束縮為11公尺,造成上游迴水溢淹,對此,水利局於平等橋旁新設三孔分流箱涵,增加該處通水斷面達50%。

此外,平等橋還有高壓電,會干擾施工作業,則採用特殊吊掛工法克服,除加速施工期程,也節省特高壓電纜遷移費用達1000多萬元,改建工程已順利於今年5月底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