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民法或專法?中研院問卷這樣出惹怒網友

中研院社會所針對同性婚姻等問題進行電話民調,題目設計引發爭議。圖為同志遊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研院社會所針對同性婚姻等問題進行電話民調,題目設計引發爭議。圖為同志遊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7/06 2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社會所近日針對同性婚姻等問題進行電話民調,其中有題目詢問對修改民法或另訂專法的看法,選項分別是「直接修改民法,改變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婚的傳統定義」或「另外訂立專法,保障同性戀伴侶的醫療、財產處理等權益」,挨批是誘導式提問;另有題目詢問「願不願意和同性戀作鄰居」,也引發爭議。

中研院強調「無預設立場」

近日有網友爆料接到中研院電話訪問,題目為「目前同性婚姻如果要修法,你贊成下列哪一種方法?(一)直接修改民法,破壞一夫一妻的傳統婚姻制度;(二)為同性戀者訂定專法,保障同性戀者就醫跟成家的權利」。網友批評,心理系大二學生就知道不能寫這樣的題目,這種選項如果不改,再過30年調查結果也還是反對修民法。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今天在臉書專頁發文澄清,強調網路所呈現的內容與實際問卷題目不盡相同,實際題目為「關於婚姻平權的立法,請問您比較贊成下列哪一種狀況:(01)直接修改民法,改變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婚的傳統定義;(02)另外訂立專法,保障同性戀伴侶的醫療、財產處理等權益」。

中研院社會所社會意向調查召集人楊文山表示,他們所做的社會意向調查一向秉持學術中立,不做誘導性提問也無預設立場;而為了確認訪問過程的中立性,經抽樣核對訪員的訪問錄音檔案,發現訪員均根據問卷題目提問。

周偉航建議:問修民法或專法就好

不過,相關澄清PO出後網友仍不領情,認為澄清後的實際題目「選項一強調改變傳統、選項二強調保障權益」,仍是引導式提問。有人建議,如果把選項一改成「直接修改民法,保障同性戀伴侶的醫療、財處理等權益」,較不會有爭議。有網友感慨,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如果看不出這份問卷選項的問題,就太誇張了。另有網友指出,同份問卷還有「請問您願不願意和同性戀的人作鄰居?」、「請問您認為同性戀的人可不可以當小學老師?」等題目,如果價值中立,這樣的題目根本不該出現。

筆名「人渣文本」的作家周偉航也在臉書表示,這個問卷的「價值中立」的確做得不好,第一選項的「傳統」與第二選項的「保障」交疊之後,會讓民眾產生棄一推二的傾向。他建議題目應該修改,只問贊成修民法或立專法,後面不該加任何補充。

中研院社會所近日針對同性婚姻等問題進行電話民調,問卷內容引發爭議。(圖擷取自問卷)

中研院社會所近日針對同性婚姻等問題進行電話民調,問卷內容引發爭議。(圖擷取自問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