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教盟再打高教生師比 教部擬逐年調降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教育部門口,再次疾呼官方公布真正的大專生師比公式,供外界檢視,確認是否有學校超標,影響教學品質。(記者吳柏軒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教育部門口,再次疾呼官方公布真正的大專生師比公式,供外界檢視,確認是否有學校超標,影響教學品質。(記者吳柏軒攝)

2017/07/04 11: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天上午在教育部門口,針對高教生師比議題,再度大聲疾呼,痛批官方未公布正確公式,也不把境外生當學生,質疑包庇大學營利;教育部表示,研議公告隱藏數據,但也需考量大學辦學成本等,未來擬逐年調降生師比,但時間表未定。

反教盟成員謝毅弘批,根據政府公開資訊,以各學制學生、延畢生、境外生等數據,加上專任教師、兼任教師等,找出全台18所大學生師比超標(逾23名學生至少有1名老師規範),然而官方公式混亂,數據模糊,且若超標必須降學費懲處,但教育部統統無作為。

反教盟成員賴沛蓮說,生師比越高,代表學校教師越不足,學生併班上課、大班上課情況更嚴重,甚至有學校還開出沒有老師的「體育課」,放任學生自主上課,一切就是為了節省老師資源,卻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

反教盟等大學生今天上午在教育部外,高舉標語,喊口號:「生師比值超標,教育部別包庇!」還考是非題要教育部官員填答,現場回應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譚以敬無法說服學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黃康偉說,生師比計算中,境外生不被列入,痛罵:「境外生不是學生嗎?」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質疑,教育部站在辦學者立場,卻未聽見受教者聲音,大家都知道台灣正面臨少子女化,大學生越來越少下,生師比會自然改善,但10年來生師比卻往上攀升,可見大學多以營利為目的,不想多聘老師改善教學品質。

教育部專委譚以敬表示,考量大學辦學成本與教學品質,生師比計算中的延畢生、在外實習生等數據,尚未列入政府資訊公開平台,而境外生現在大學若招收逾10%,超收部分也會列入學生數計算,當初設定也有成本考量等,但目前研議把現行23的生師比逐年調降,相關資訊、公式也會一併開放,更擬設專任教師樓地板政策,未達標者不可把兼任教師換算成專任數據,好提升教學品質。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