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起觀察重機行為1年 交部:最快明年10月試辦上國道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左)今就評估550cc以上大型重機上國道政策說明;右為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記者蕭玗欣攝)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左)今就評估550cc以上大型重機上國道政策說明;右為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記者蕭玗欣攝)

2017/07/03 16:5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大型重機騎士爭取道路平權,今天上午赴交通部開會協商,下午約1點左右結束閉門會議。交通部次長祈文中今天表示,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機行駛國道議題,已獲各界高度共識,初步規劃就安全、行為及秩序3項指標觀察,評估路段為國3甲及台64線,並納入小型車等對象,進行為期1年的觀察期,每季檢核1次,觀察期結束後會再花3個月評估是否達標,討論開放路段等,最快明年10月可試辦重機上國道路段。

祈文中表示,會議中各界代表對於試辦期間及指標項目都未表達反對意見,因此

會議中決議將成立檢核專案小組,會再針對評估指標項目、觀察路段及試辦期長短進行滾動式檢討,進行一整年的觀察,以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為週期,將由高公局定期抽查沿線監視錄影設備,定期每季檢核1次,檢核結果將於公共平台揭露給社會大眾檢視。

路政司說明,安全指標為第1當事人的A1、A2交通事故件數/延車公里,秩序指標則是交通違規舉發案件/延車公里,行為指標則是抽查違規行為(如鑽車縫、同車道併駛、違規使用路肩、未依規定變換車道)的件數/延車公里。路政司表示,門檻也會在檢核小組討論項目中。

祈文中表示,大型重機團體過去認為措施遲未實施,是行政單位怠惰執行,但是國道是公共財,制定公共政策也要顧及公共利益,也就是整體行車安全,高公局過去的問卷調查顯示,仍有相當多用路人對重機上國道有疑慮,「若政策要繼續往下走就必須做更多功課。」

祈文中說,交通部曾觀察台三線重機行為,雖該路段重機數量不多,但仍有公共運輸業者反映,經常被重機車隊突如其來變換車道的行為嚇到,且同車道併行及未保持安全車距的行為都有。

祈文中認為,要讓社會大眾接受度提高,一定要多加宣導;未來將督同高公局、公路總局及相關單位共同推動,包括檢視重機騎乘環境,加強教育用路人駕駛行為相關規範,納入駕訓班或到安監理教材內容,透過宣導告訴每個用路人彼此尊重路權,同時協請內政部加強執法及違規行為取締,從工程、教育及執法等面向完備大型重機行駛國道條件,盡量減少可能發生的安全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