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生物科偏難 茲卡病毒等時事入題

106學年指考的生物科考題中,考出時事題「茲卡病毒」,日前全球爆發嚴重疫情,母親傳染胎兒恐造成許多幼兒小腦症。(記者吳柏軒攝)

106學年指考的生物科考題中,考出時事題「茲卡病毒」,日前全球爆發嚴重疫情,母親傳染胎兒恐造成許多幼兒小腦症。(記者吳柏軒攝)

2017/07/01 16: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指考生物科結束鈴響起,入闈的師生皆認為,今年試題中間偏難,閱讀量多,再加上需要大量思考轉換,不細心恐失分,且內容涉及時事,如第30、31題組考近期全球流行的「茲卡病毒」,另肺臟對血小板生成的新研究也入題。

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表示,入闈的高中教師發現,今年指考生物取材生活化,生活情境題有:第5題討論蛇毒血清、第26題探討苗栗山區的石虎與黑面琵鷺,第22題彰化地區菊花田、火龍果的光週期運用;第30、31題探討茲卡病毒的致病機制、疫情危害與防治等。

另,入闈高中教師也發現,生物科中不乏科學研究新知題目,如第11、12題考美國改良大西洋鮭生長情況,第36到38題探討激素對田鼠生殖行為影響,第39到41題探討肺臟在血小板生成中扮演重要角色等,凸顯生物科除了面對跟解決日常生活議題,也啟發學生對生命科學的研究。

但入闈高中老師認為,今年試題文字量不少,題目多需要思考轉換,若閱讀跟思考曼的考生,可能不易作答,整體而言中間偏難,具有一定鑑別度。

入闈的試考生則表示,生物取材平均,簡單題型少,不乏記憶性知識題,如第20題考細胞分裂素與生長素對植物癒合及組織刺激分別,也全面檢覈考生對高中生物的了解與熟悉,整體難度偏難,有較多專有名詞,憂考生在有限時間下未必能細心發現選項細節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