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化學科 全教總:最大亮點考諾貝爾獎

指考化學科,全教總高中化學老師表示,今年考題的最大亮點是考出諾貝爾獎。(全教總提供)

指考化學科,全教總高中化學老師表示,今年考題的最大亮點是考出諾貝爾獎。(全教總提供)

2017/07/01 16: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化學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化學解題老師群認為,今年試題分布均勻,時事最大亮點為2016諾貝爾獎,頒給分子機械的研究,題目為第24題及非選第2題,考到相關概念。

台北市立大直高中化學老師陳煌仁表示,今年考卷的實驗題目多,題目由實驗延伸,包括秒錶反應、廢水處理;非選第1題點出未來108課綱探究與實作,結合實驗情境,考學生數據分析的能力,銜接108課綱的精神;高三溶液部分,今年出題較多,化學計量於學測及指考部分近期多有出現;此外,今年出題偏重在基礎化學三及選修化學,試題與學測多有區別,學生需具備綜合及統整能力才能解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化學老師解析認為,今年大學指考的化學科試題難度為中偏難,整份試卷具鑑別度,可以測出考生的高層次化學綜合應用能力。整體來說,這份試卷將時事新聞融合入題,例如2016年諾具爾化學獎、碳稅、PM2.5議題,值得讚許。

台北市立景美女中化學老師江選毅表示,今年試卷強調實驗器材的使用和實驗結果的推論,占分比將近30%,呼應了新課綱的自然領堿強調學生的「探究與實作」。然而,整份試卷中,考驗學生綜合應用能力的題目比重偏高,對於只偏重記憶與計算演練的學生較不利。

江選毅老師也指出,今年考題有部分題目的題意不清,例如單選第6題,或者用字與化學慣用語不符非選第1題的第1小題,且文字閱讀量偏多。而今年考題因高層次題目比例過高,對偏重記憶或著重複雜計算的學生不利,恐降低學生報考指考的意願,鼓勵學生除課本知識外,仍須重視生活時事與相關議題的涉略。

對於高中教師教學也可能產生影響,實驗題比重提高,使教師更加重視實驗課程,題目取材多元,教師於課程設計時可加入時事、科普閱讀等相關元素,但也因今年題目出現少見的分子結構,未來恐造成老師的教學負擔。全中教老師預估今年頂標、均標分數略微下降,滿分人數應比去年略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