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支精神病友組成的社區服務隊 志工10年不缺席

嘉療輔導成立崇愛隊,鼓勵病友投入社區服務,深獲各界好評。(記者吳俊鋒攝)

嘉療輔導成立崇愛隊,鼓勵病友投入社區服務,深獲各界好評。(記者吳俊鋒攝)

2017/06/29 16:2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10年前輔導籌組全台首支以精神病友為主的崇愛社區服務隊,包含清潔打掃、關懷獨老,甚至到護理之家帶團康,有些志工迄今仍持續參加,活動不曾缺席,在各界正向回饋的認同與掌聲中,完成了自我價值的實踐,走出生命幽谷。

嘉療的崇愛隊,以鼓勵病友投入社區服務為宗旨,深獲地方鄰里好評,院方今天舉行「10年有成」感恩活動,元老級的志工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快樂助人的心路歷程,也由於民眾的肯定,有效降低自我污名化程度,希望各界繼續給予支持。

院長鄭靜明說,由於病友們的主動參加,崇愛隊的招募相當順利,起初由職能治療師引導,從事志工行列,後來就發展出自主管理組織,並號召有服務精神的患者一起投入,持續運作迄今。

鄭靜明表示,該院收治的多為思覺失調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各式功能的有效訓練,也很重要,但在社會傳統的刻板印象下,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造成患者恐懼踏出復健的第一步,相當可惜。

鄭靜明強調,志工因具「付出」的性質,社會大眾的觀感較為正向,鼓勵患者投入服務,很適合當作復健訓練的媒介,也可以提升、實踐自我價值感,有助於舒緩病情,一舉數得。

創隊元老之一的呂姓病友指出,透過系列的服務訓練後,他更勇敢地與人群互動,回到社區參加了巡守隊,為街坊鄰居的安全盡份心力,假日還擔任環保志工,積極投入,樂此不疲。

目前擔任崇愛隊理事長的盧姓病友甚至在服務過程中,思考著如何進行任務調配,計畫性地鼓勵當地的老人家也能一起融入,攜手讓社區更好。

職能治療師高婷提到,崇愛隊投入的工作包含社區清潔打掃、關懷獨居長輩、海邊淨灘,也會到護理之家帶領活動等,每年累計服務逾1000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