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大廠「計畫性淘汰」 環團批增加電子廢棄物

綠色和平發表與美國iFxit合作,拆解了45款電子產品。(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發表與美國iFxit合作,拆解了45款電子產品。(綠色和平提供)

2017/06/27 12: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手機、平板推陳出新,各品牌新款式更換頻繁,但一旦故障維修卻大不易。綠色和平今天指出,這是業者的「計畫性淘汰」策略,透過將產品設計成拆卸不易,提高維修時花費的成本及進一步損傷的機會,迫使消費者汰舊換新。而電子產品縮短生命週期,也意味著著更多廢棄物的產生。

綠色和平發表與美國iFxit合作的報告中指出,他們針對將近3年間推出,涵蓋全球17家品牌,較暢銷的45款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筆記型電腦進行拆解評比,結果發現,有多達31款產品的顯示器,很難更換或是維修成本高,也有17款產品無法更換電池,其中Apple蘋果平板與筆電、Samsung三星智慧型手機、Microsoft微軟的筆電表現最差,意味著故障可能就必須換新的。而表現較佳的則是Fairphone、HP及Dell的產品。

但根據綠色和平在今年5月間,針對3000多名民眾的調查指出,超過43%的民眾認為一支手機應該至少使用3至5年,所以當手機故障能修復的情況下,有71%的民眾不會想購買新機;超過5成民眾認為,實際上維修費用偏貴。

不過業者每年都推出數十億美元的新產品,在計畫性淘汰策略的落實下,民眾可能在2至3年內就被迫更換新產品。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認為,可以從生魚片理論去分析品牌不斷推新機的目的,就是搶在新產品新鮮度高時大力推銷,獲取短線利潤鞏固市占率,不再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

手機王網站總編Leo則說,多數品牌有提高產品可維修性的技術與設計,甚至可以透過附上產品維修手冊、提供可汰換零件等措施,教育消費者維修觀念。綠色和平也呼籲各家品牌在產品設計初期,就將可維修性及硬體升級納入考慮,並提供維修說明、零組件、售後維修服務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