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甜度高≠血糖高 糖尿病患也能健康吃水果

2017/06/26 17:39

醫師指出,奇異果、蘋果、芭樂、柳橙等,均屬於低GI水果。(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6月利用網路問卷的方式,調查大眾對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共計219份樣本,結果發現,約6成民眾是用含糖量、甜度來判斷水果的升糖影響,並且超過7成的糖尿病友會以甜度作為評估水果影響血糖的依據,但水果甜度高低不等於影響血糖高低,呼籲打破迷思!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此次調查也發現,7成受訪者每日水果攝取量不滿兩份,低於衛福部建議,糖尿病友每日水果攝取不滿一份的比例更高達8成,平日飲食不敢吃太甜的水果,水果選擇單調且重複性高。

杜思德指出,許多糖尿病友害怕吃甜而導致水果攝取不足,反而缺乏天然多元營養素來源,認為對於升糖指數(GI)應該要有正確的認知,以黃色奇異果為例,口味偏甜,但GI也只有38,並未高於口味偏酸的綠色奇異果」。

此次調查發現,超過5成受訪者認為芭樂、番茄、綠色奇異果等甜度較低的水果,屬於低GI,杜思德補充,黃色奇異果、蘋果、櫻桃、葡萄柚、藍莓、柳橙等,也均為低GI的水果,另葡萄、木瓜、草莓、香蕉、芒果、鳳梨、桃子、西洋梨為中GI,西瓜則為高GI。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提醒,水果中的天然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較難從蔬菜中攝取,建議可選擇低GI水果,取代餐點中的部分澱粉,就能減緩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以及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